自我覺察筆記|內向高敏感人自我對話練習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OnFW5djcAYc
「每天和自我對話的時間比任何事情還珍貴。」
✦✦✦
你也是高敏感人格嗎?十六型人格是INFJ的我就是高敏感人格,既內向又渴望獨處,這樣子的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人非常少,也因為這樣,我轉而跟自己對話,在藉由自我對話練習中找到了與自己和平共處的方法。而我使用的媒介就是手帳、也是大家所稱的日記。透過日記整理心情、自我沉澱,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
有些人會問,我每天的日子都一模一樣、日復一日,日記根本沒辦法寫什麼東西怎麼辦?對我來說不必要天天寫也沒關係,只是因為剛好我是個文具控,享受每天寫手帳拼拼貼貼和畫畫的樂趣,所以寫手帳這件事情非常簡單,就算沒什麼好寫的東西也可以貼上很多可愛的貼紙和素材。
手帳、札記這個東西最重要的是記錄下來對你而言重要的事物,也許今天你對事情有什麼觀點、或經歷了什麼事件,我們可以把這些事情寫下來後去分析他或是去理解自己的心情與感受。自我成長的過程很大的重點是我們要學會自我覺察,而我覺得寫本子這件事情是幫助我做到的最大功臣。
✦✦✦
當你開始練習自我對話後,你會發現當你出現負面情緒的時候會比較好應對,那些讓你難受和疑惑的事情,在你安靜下來傾聽自己心聲之後,往往會找到問題所在之處,然後你也會進而更認識自己,也許下次你再遇到同樣的事情時就不會這麼不舒服。
✦✦✦
對內向高敏感人格來說,認識自己是窮集一生都在追求的終點,因為影響我們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小至每天的天氣變化、大至社會的局勢變動,每一件事情都在干擾著我們。所以學會把注意力留在自己身上、接納自己的敏感型人格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當自己越來越強大,也就不容易被外在因素給牽引,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強大的靠山,我們才能反過來幫助其他人。
如果你還在苦惱著如何認識自己,不管你是不是內向敏感人,都可以試著嘗試寫寫看手帳,每次年末大掃除時我都會把以前的手帳拿出來看,才發現這些年來原來我真的有成長,看著自己的心路歷程都會有點感謝自己有在持續的進步,不論是想記錄生活點滴還是想把手帳當成自己的情緒垃圾桶,我想都沒問題,最重要的是你又更認識了自己一點。
✦✦✦
如果你對我的選物有興趣,歡迎點擊個人檔案的連結進來逛逛
或是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能讓你有所感同身受,歡迎你不吝嗇的愛心與追蹤
想看林檎日常手帳拼貼歡迎到我的手帳IG來看看,謝謝你來到這裡聽我說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