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面對AI發展的三個步驟

最近關於AI科技的資訊爆炸,大家有什麼想法? 跟一些身邊的教練、朋友談到AI,有的人感到擔憂,有的人對於市場改變感到樂觀,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分享商業周刊中節錄Amazon創辦人貝佐斯所說:「人們常問我,未來十年什麼會改變?卻幾乎不問我,未來十年,什麼不會改變。我認為後者對企業經營更重要!」
所以如果對於未來發展感到徬徨、不安,我這邊提供三個步驟給你:
步驟一:情緒轉換
你可以警惕、但無須恐懼。差異在於:能不能從害怕的情緒轉回理性作法應對,這點我認為很重要。但如果完全沒有任何警訊,也可能很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危境!當你現在可能業績很好,學生很多,上課量穩定時,很少人會去思考未來大環境的走向對自己或產業的影響。人在順風的時候,很容易讓人忽略外面世界傳達的訊息,忽略掉你現在應該即刻執行的改變與修正,道理大家都懂,但身為旁觀人說起來容易得多。
步驟二:剖析你的競爭力
目前的生成式AI內容都來自網路上,你可以好好思考:有什麼東西是你無法被取代的?無論工具如何演變,教練在市場上的根本價值,在於透過訓練改善人的生心理健康,以及達到客戶的目標與需求。或在是從龐大的紅海市場中,找到你特長的小眾市場,努力成為的領域中Top 3,ACL傷後訓練、跳躍力訓練、孕婦訓練等,都是已經有許多人默默耕耘並闖出一片天的藍海市場。從人的角度出發,提高黏著度、加上難以取代的硬實力,不斷提升自己在市場上的競爭力,累積更多的客戶信任,是不變的原則。
步驟三:讓AI成為改善你工作與學習的助理
Chat GPT與其他AI工具的出現,對於知識型工作者來說應該是一大福音,他更進一步的降低了我們在獲取新知識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舉我的例子:前陣子我買了一門英國講師的線上課程,即便有一些英文底子,但英國口音加上許多醫學專有名詞,讓我在上課過程中不免有些吃力。但在過程中我利用Chat GPT當作我的翻譯工具,相對於大家常用的Google翻譯,他能提供給你更精準的翻譯內容,讓我的學習成效大幅提升。因此在一些出階的工作處理上例如:資料搜尋、翻譯、內容架構上,都可以嘗試讓AI工具來代勞。
當民眾接觸「初階專業資訊」的門檻降低時,我們勢必要思考,撇除那些只需要初階資訊的客群之外,還有哪些人需要我的商品?這些「初階資訊需求者」。他可能可以很容易地透過AI工具找到增肌減脂的基本原則資訊,甚至是簡單的課表安排。暫且不論AI提供的是否是精準的資訊,但不可否認的是消費者多了一個強大且無成本的工具!但如果你的客群需要長期訓練計畫、增進運動表現的訓練,或是傷後復健的訓練等相對進階的專業服務,娉請一位教練可能還是他的第一選擇。
我們現在都是AI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奇異點的見證者,在快速改變的市場裡,保持開放、謙虛的態度持續學習,反思、優化商品或服務的價值,是唯一不變的道理。
傾斜的槓鈴比爾 |肌力體能訓練|自我學習分享
傾斜的槓鈴比爾 |肌力體能訓練|自我學習分享
工作是高級鏟屎官,興趣是當健身教練。肌力體能訓練、個人成長相關課程書籍歡迎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