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來,我們交情不變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要陪你學一件事,叫做相信自己能夠學會。
孩子,無論明日如何,我依然愛你。
我始終相信「學習需要你情我願才可能發生」。俗語說:「強摘的果實不甜。」我一直提醒孩子們嘗試在「需要和想要」之間取得平衡,並且尊重每個孩子自己的成長節奏。在看見自己內在狀態的同時,也漸漸明白有時為他人付出不是一種無私,捍衛自己的想法不是一種自私,而是一種對彼此的重視。然後,主動願意為了「你好我也好」的目標共同努力。
當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願意正視自己的需求,甚至願意去為自己「吃苦」,那才是真正的學習,往往也會有最扎實的收穫。反之,習慣被逼迫的孩子很容易失去學習的興趣,更遑論自動自發的學習。
面對孩子的成長,我們往往在放手的時候感到焦慮,既要孩子能自律自主,又害怕孩子曠日廢時。其實,孩子也在跨出自由的那一步時感到更大的焦慮,此時孩子需要的不是做事的方法,而是你我堅定的支持與信任,讓孩子在更寬廣的世界去探索。
我努力讓孩子喜歡上學、成熟懂事、明辨是非善惡,而不是只為討好別人努力。因為我覺得那是關乎孩子眾多發展中,最不需要替他擔心的事情了。因為水到渠成,當孩子願意跟自己站在一起,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而當孩子逃避自己,很多問題都會是問題。
未來無論如何,願我們之間的交情不變。
我們繼續努力,把對的事情做好。
28會員
22內容數
好不容易此生為人,有幸會說故事,想好好享受故事的魅力。 用生命寫故事,運用我說自己的故事,貪心的向神偷一些創意。 把生命經歷當作玩具,祝福每個愛故事的孩子。 我的學生總是教我如何當個老師,而內在總是渴望有個理想大人陪伴。 於是,誠心回應這樣的想望,成為那個大人。 而我深切的相信,只有我知道祂、懂得祂、好奇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