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願意說,我總是願意聽的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01.12 星期四
今天和孩子聊了很久,將近一個小時,起因是他跟同學有爭執。我看到他比以往更勇敢的說出自己的心聲,雖然情緒激動,仍能夠和對方溝通,試著要把生氣的原因說出來。也邀請他練習如何和同學溝通,以及交朋友的方式。他今天表現得不錯,願意聽我的建議,也自己發現了六個壞習慣。原本覺得自己是無緣無故被同學針對,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壞習慣打擾了同學。很多溝通和交友的方式需要練習,也感謝他能夠勇敢面對。
2023.01.16 星期一
「因為傳統觀念,可能我先生不希望他往料理主廚這方面走,當作興趣是可以,但是會很怕他最終走入這條路!」
我會期待他去研究料理,主要是因為他對此有比較明顯的動力,也是他比較能夠在學團固定練習的。如同整理自己的東西,照顧好自己的能力一樣。我認為把他的自信心在團體中建立好,絕對有助於他的學習學科的部分我會循他的能力去要求協助。
「把這個當作建立他自信心的起點是可以,但終究不希望他最後走上這個道路。」
我能理解,也會支持尊重這樣的想法。
2023.02.23 星期四
我今天教他六年級數學課本,他的程度跟不上,我讓他寫看看四年級考卷,測驗看看程度。
「他是不是四年級的數學程度也跟不上?」
從四年級的單元開始還可以,我希望他能學紮實一點。之後再找找適合的教材或用書。
「那就麻煩你了,有什麼需要都跟我說。他需要找回對數學的信心,否則他等於是放棄了。」
我也在意他對數學的態度,能力程度倒是其次。
「他的態度不好,可能自認為沒有數學細胞,所以已經先放棄了,也許老師在這方面可以改正他的觀念。如果他覺得自己其實不是這麼沒有數學細胞,只是沒有人用對的方式耐心的教他,如果碰到對的人,也許可以重拾他的信心而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也說不定!麻煩老師就努力看看!」
會的,我們都會努力幫助他。
「麻煩你教了他之後就每天給他一些功課讓他做做看才能驗收他是不是真的理解了。」
沒問題,會給練習題。
2023.03.07 星期二
希望孩子可以慢慢跟上大家的進度,他現在團體中的狀態是穩定的,但是體力上還是有些不足,時常會精神不好。要麻煩您多注意他飲食和作息。這兩天都聽他說晚上睡不好,或許可以幫他按摩,讓他更舒緩。
「可能今天開始我要跟他睡,他才會睡得好,跟他雙胞胎哥哥一起睡,一直被騷擾而睡不好。而且他身上的異位性皮膚炎半夜常常必須搔癢,也是讓他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他的皮膚炎也是造成他的學業上更跟不上的原因!可是你幫他上了數學課之後,你的感想是什麼?他是不是大腦裡偏理性那一邊比較弱而偏感性那一邊比較強,所以數理課才會這麼差很簡單的數學邏輯對他來說都很困難懂。這也是他這麼排斥數理課的原因,但我認為小學之前的數學基本上還是要讓他懂,否則他以後連基本的數理都無法應用到日常生活上就不太好,並沒有要他數理很強,但是基本總是要會,否則連日常生活出門逛街買賣都會受到影響!」
我會跟您說他要從飲食和作息開始調整,是因為我認為他的身體狀態並沒有辦法讓他好好的學習。他的理解都是很片段且零碎的,所以需要更好的狀態才有辦法好好學習,我目前輔導他的目標還是在於讓他有信心去面對數學。我昨天也跟他對話了一陣子,主要還是在建立他對作業的信心,我並沒有去批改他的錯誤,只是要求他把會的寫起來不會的先跳過之後我們再一起解決。我相信他的身心狀況整體提升之後,就有辦法好好的學習,因為他是願意努力學習,而且理解力是不錯的。要再麻煩您了,謝謝。
「但是在吃的方面他真的非常的偏食,因為他過去的癌症有很多食物不能吃,現在雖然可以吃了,但是他已經習慣偏食,而且抗拒任何他不想吃的東西,常常說聞到就想吐,我不知道這是真的他的身體狀況會讓他有這種反應,還是他的心理上太過偏食不願意強迫自己而造成的。像他的皮膚炎,他應該自己擦藥,他也非常多的理由不願意自己擦,我也不願意寵壞他而不幫他擦,結果他就任由自己的臉脫皮成那樣子,真的不知該如何對他是好?」
先從可以改變的做起,一步一步來。我能理解您的焦慮,不過我們需要穩紮穩打,讓孩子慢慢調整習慣。感謝您跟我說他的狀況。
你抬頭低語,我低頭傾聽。
2023.03.27 星期一
「孩子仍然無法完成以上填空,他上課是否完全沒有心得?或完全不帶思考?這個由他們完成是很好的想法,我很希望他能自己知道他到底在上什麼課?而不是每次有人問他上些什麼課,他竟然說不出個所以然!表示課程沒有讓他能真正帶著他的腦袋思考而有所心得!請之後每周都讓他自己完成這張表,或起碼帶動他思考而完成,並非完全由你們學團自己打字,這樣他完全無法帶著腦袋和記憶在上課!」
會帶著他完成的,這也需要一些時間培養他意識自己在做些什麼。反省習慣對孩子較為陌生,我也常常問他問題也是得不到回答。不過我沒有因此而著急,或是認為他不好,只是他很少有人耐心的引導他、陪他好好說話。我常常與他說話,就像上次傳給您的錄影那樣。他常常說到在家裡對話、互動的感覺不好。無論我聽到什麼,我都會跟他說聲謝謝,因為孩子總是很願意說出自己的心聲。現階段他的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但是我有看到他不斷在進步,也總是願意付出努力。上課的情形寫不出來是很合理的,因為孩子連課表都背不出來,這沒什麼大不了。因為他有許多時候累得無法上課,我會讓他好好休息,醒來之後再陪他一起完成作業。有時候補不完,那也只能先擱著。所以,上回提到要讓他有好的睡眠,正是因為這個情形。我想,幫助孩子的面向有好多好多,能夠做的我們就是盡量做到。
「欣賞已經做到的,接納還不能做的。」我常常對孩子這樣說。
28會員
22內容數
好不容易此生為人,有幸會說故事,想好好享受故事的魅力。 用生命寫故事,運用我說自己的故事,貪心的向神偷一些創意。 把生命經歷當作玩具,祝福每個愛故事的孩子。 我的學生總是教我如何當個老師,而內在總是渴望有個理想大人陪伴。 於是,誠心回應這樣的想望,成為那個大人。 而我深切的相信,只有我知道祂、懂得祂、好奇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