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諮詢或者教練過程中,因爲來訪者的一些想法或者反應,諮詢師非常生氣,或者壓抑著,該怎麼辦呢?

2022/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諮詢或者教練過程中,因爲來訪者的一些想法或者反應、言行,諮詢師非常生氣,或者壓抑著有某種無名火在事後發在家人身上,這可能會是什麽原因造成的?如何能改善這種情况呢?
情境說明:
1、一般當這種情緒産生時,主要表現就是著急,因爲一時不知道該怎麽把好幾個話題的觀點或似乎存在的問題快速引導給來訪者,(在正常情况下,會因著某一個話題去一一剖解、耐心牽引著來訪者看到或悟到一些內容);這種情况往往是比較年輕的來訪者,在我看來他會有好幾個信念的局限、思維角度的偏移,一下子都聚到了一起,然後他還在一直說一直說、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問題。
2、這種情况發生時,會感到溝通不順、也干擾到諮詢師的正常思路和表達。這時候我會告訴來訪者我的“著急”,“我一時也不知道自己爲什麽這麽著急”,然後諮詢會繼續進行,不過身體狀況明顯感覺到渾身發熱、出汗。
3、另外:有的時候,好像是因爲自己不够中立。因爲期望來訪者提高和進步,如果這次他們依然沒有做到,就因爲恨鐵不成鋼生氣。但如果是單次諮詢的來訪者,我似乎更容易接納對方的問題。
4、偶爾因此把憤怒轉嫁到家人身上,是因爲在與對方的溝通中壓抑了那些情緒,轉身面對家人時就沒壓住。

澄清:
這些情緒有可能是:1、來訪者的情緒; 2、諮詢師的情緒; 3、二者皆有。在這種情况下,個人認爲去做體驗是最好的自我關愛。因爲當諮詢師的情緒已經遷延到生活中,很大的可能性是諮詢師自己對此沒有處理的能力了,不解决對自身健康、人際關係以及諮詢工作都會有影響的。

覺察:
如果諮詢師覺察到了自己的情緒,首先要做的是問問自己:我的情緒是從哪兒來的?先理解自己的情緒。
如果在諮詢的過程中非常生氣,又不能直接對著訪者生氣的情況下,可以真誠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你剛剛的這番話,我聽完之後非常不舒服,也許我們可以暫停一下諮詢,我需要先處理好我的情緒。

下一步:
如果發生了以上情况,我想我會從兩個點切入來探討。
1. 是哪些具體的場景或事件産生的情緒?這些場景展開後,或許會看到些共通的原因,能協助我理解自己情緒的來源,以及在這個情緒背後,屬於我的需求。
2.情緒産生後,我是怎麽做的,是如何去回應我的情緒?把這個場景畫面描繪清楚後,我可能更能理解“對家人發火”背後的需求和資源。
3.有時候諮詢進展不順,會有情緒也很正常,通過覆盤能够清晰的識別那個情緒是什麽,來自哪裏,並且有效的管理,這說明自己是可以解决的問題。如果這個狀況是:「經常發生,且無法識別和管理」,那麽這可能成為一個“職業病”,就得尋求協助。不然長期以往,肯定是害人害己而不是助人助己。督導和接受諮詢就成為諮詢師自我關愛自我成長的重要舉措。
曉職涯
曉職涯
職場新人的「導師」:幫你找到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收穫沒人告訴你的職場經驗,讓你少走6年彎路。職場老鳥的「教練」:用專業的教練技術帶你突破職業發展瓶頸,找到成長的內在動力。職場轉型期的「知己」:分享轉型路上的得失,讓你成為自己職涯故事裡的英雄。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