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最該學會的,就是快速學習的能力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認為在職場上最有價值的能力,就是能夠快速學會其他事情的能力,其實這是一項超能力,這是一件可以學習的事情。你需要常常地去學習新的事物,這樣就可以培養手感,所以我說這個是一項技能。這個技能是可以透過練習而取得的,那下一步就是要如何快速學習,而且還要學得深入,你需要從這個事情的側面,來把事情學好,然後學得比別人更強。
職場上最該學會的,就是快速學習的能力
就以我寫文章為例,一般人寫文章就是拼命的寫,但是我從很多側面的方法來讓自己進步,比如說:增加字數,以增加內容的豐富度讓文章進步。還有,重新學習標點符號,來讓文章能夠更貼近我講話模式。再來,不斷地深化文章的內容,這一點我認為是最需要時間的,所以我會上很多的課,來讓自己把職場相關的觀念都整理好。目前我都是上線上的課程,說真的我也沒有時間參加實體的課程,又因為實體課程的講師實在太多了,我有選擇性的障礙,未來可能會去參加看看。參加的目的不止只有上課而已,也要看一下那些老師是怎麼教的,作為以後學習的範本。
再來回到寫文章這件事情,我花一些時間用來學習怎麼樣速寫,畢竟每天要產生一篇文章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且這個文章的品質還不能太低落,我自己設定了3個專題來寫,所以這3個專題我都必須要繼續學習下去。第1個專題是給職場新鮮人的迷思破除的專題;第2個專題是幫助進入職場一段時間的人,能夠繼續學習職場技能下去的專題,第3個是我想要去把我如何經營部落格,以及如何去定位以及產生知識型商品的過程的專題,因為實體的產品大家都很熟悉,就像是賣保溫杯這一種,但是知識型商品的販賣,是一件很難讓人想像的事情,因為做這件事情是虛無飄渺的,他完全建構在粉絲對你的信任程度。
因為我從非常多側面的方式,讓自己的能力進步,不可能光靠直接寫文章的方式,靠著每天寫很多篇,就能夠讓我文章進步。也就是說,任何的能力要能夠培養,除了你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在裡面之外,你還必須一直找有沒有什麼側面的方法可以讓這個事情進步,做久了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學習任何東西的方法大概就是這樣。
再舉一個例子:就是我目前做的土木工程,因為現在有很多的建案應該大家也都知道,那大家應該也看過工地現場是什麼樣子,但是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完全不會接觸到這些事情。
這跟學校的教育可能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學校的教育就是在打好你的理論基礎,我自己也認為不用花過多的時間在實際的事情上面,因為出了社會之後我發現:在學校教的那些理論基礎是學不到的,反而現場施工的經驗是你想學就可以學的。總之,我到了工地現場之後看到蓋大樓、做馬路實際上是如何執行的之後,我發現對原來的理論又更深了,知道什麼事情是應該在意以及學習的。但是我如果一直去讀那些理論的書,我會發現:我永遠都是浮在半空中,因為我不知道現場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以這個例子就會知道,要學習一件事情必須要與另一件事情搭配往返,也就是不會有專業近視眼的現象。專業近視眼指的是你在某個領域很專業,所以你就只會使用這個領域的方法來解決事情,但是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我居然可以從別的領域的方法來解決這件事情,而且解決事情的速度非常快。就像我如果想要發明一個奈米的東西,然後我是一個化工系的人,我無法想像什麼是奈米科技,因為我聽到的奈米科技就是可以防水抗污等等,但是還是很難讓人家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
於是有一天你就走在路上,突然看到芋頭的葉子,為什麼這個葉子可以防水,仔細研究之後你才發現,原來我身邊就有奈米科技的東西,於是你就知道奈米科技是一個怎麼樣的東西了。其實這種例子真的不勝枚舉,從一些動物身上,從一些小孩子的言行之中,平常生活中都會出現的東西,卻能夠幫你解決非常專業的問題。
所以在學習一樣事情的時候,你需要放寬你的心胸,想辦法去接觸一些跟這個事情有關的事,這樣子綜合學習之下,你就能夠將這件事情學得非常的專精。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