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修訂》「我心裡真的是點點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中小學生寫作文常「一逗到底」,還自己發明標點符號,如用「?!」表示又懷疑、又驚訝;連三個驚嘆號「!!!」,表示「大大大驚訝」;還把MSN的笑臉符號當成句點用。學者表示,就連不少年輕老師、華語教師,都不太會用標點。
台北市國語輔導小組輔導員、北投文化國小老師高敏麗表示,標點符號能表達語氣、語境,如「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下雨了?」,不同標點要表達的內容大不相同,學生有必要從小好好學。
教育部最近公布九萬多名中小學生學習成就抽測結果,發現普遍無法掌握、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作文常「一逗到底」,最後加個句號就算寫完了。
有人建議國小課程應加入教標點的單元,但高敏麗認為,在教課文時「隨文去帶」的效果比較好;小學低年級應先認識逗點、句點、問號、驚嘆號等基本標點;中年級要學會刪節號等較難的標點;若到高年級還不能正確使用標點,就要補救教學了。
但學生也會自作主張,寫出「鉛筆盒真的不見了嗎?!」這樣的句子。高敏麗笑說,學生說這樣才能表達又疑惑、又驚訝的語氣,雖不正確,但至少開始思考標點符號的用處了。還有學生動不動就來個……,連講話都會說:「我心裡真的是點點點!」,她會問學生有沒有更適切的形容詞來代替「點點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公路局辦理2024幸福巴士金運獎頒獎典禮 表揚幸福巴士營運服務優良之團隊2024.03.29 交通部 為精進及提升偏鄉幸福巴士營運效率及服務品質,今(29)日公路局特別舉辦「2024幸福巴士金運獎頒獎典禮」,分別由屏東縣春日鄉獲得卓越獎;屏東縣來義鄉及臺中市和平區獲得傑出獎;新竹縣尖石鄉及高雄市美濃區獲得績優獎,並邀請交通部王國材部長代表頒獎。 此次幸福巴士評獎為第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3-29
    【生活日記】我很享受標點符號中的自由,以及蔡小姐別再煩我記得有段時間,我很排斥在IG上寫文字。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在IG寫長文的排版很醜!我受不了沒有標點符號的句子,更遑論段落與段落間,沒有讓人呼吸的空白段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3-12-06
    國中會考語文常識(一):標點符號15個標點符號你知道幾個呢? 句號、逗號、頓號、分號、冒號、 引號、夾注號、問號、驚嘆號、破折號、刪節號、書名號、 專名號、間隔號、連接號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12-05
    新詩(22)—標點符號符號是一個結尾 是一個轉折   換行是一個結尾 是一個轉折   我寫的 是一種感嘆 是一種語氣   就算沒有加上標點符號 你也會知道 我選擇在哪裡加個逗號   你也會知道我不想遵守規矩 把符號放在它該去的地方 而是像我說話一樣 在 我讓它去的地方
    avatar
    K
    2023-10-12
    標點符號、特殊符號、emoji懶人包 總整理這邊整理了常用的各種符號! 建議把這個頁面加入我的最愛,會更方便複製使用喲~ 電腦板左側有目錄可以快速選擇,手機板目錄在下面哦。 包含常見標點符號.數學公式.日文.韓文.表情包.括號.打勾......等等。
    Thumbnail
    avatar
    蝦仁藥師_臨床輕鬆學
    2023-09-11
    標點符號所衍生不同意思雖說現在年輕世代不用標點符號 ,可中老年人對常用標點符號一樣也不怎麼會。從社群網站看到徵女友貼文「……也無任何貸款,工作,中藥廠代理商……等。」我留言給他建議「也無任何貸款,」後面應用句號,非逗點;否則讀起來是無任何貸款,工作。另外「工作前面再加<從事>工作是中藥廠代理商」會讓文辭順暢許多。 我發誓
    avatar
    蔡明儒
    2023-04-13
    古文和標點符號的重要性古文與我何干 當然有關,不僅是歷史,更是過去的人所留下來的智慧和人生觀,這是我在考公職領悟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10-18
    Macbook 輸入中文標點符號 mac新手control或option +符號 例如在中文輸入法下 option 配 < 會出現 , option 配 > 會出現 . shift + > 會出現 。
    avatar
    H
    2022-02-22
    學習社群小編如何利用標點符號與emoji符號工具的排版技巧,讓FB/IG貼文吸睛易閱讀1.純文字標點符號排版技巧的使用時機: 只能使用純文字輸入的地方:FB/IG/104履歷表/LINE等通訊軟體。純文字標點符號在哪都可以使用,同樣的文字內容方傳可轉傳到任何社群、Blog、筆記軟體,純文格式不會跑掉或不見 2.為什麼要學習純文字標點符號排版?有什麼好處: 讓文字更容易閱讀,提示重點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