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段長期的希望工程...我想要.....

教育是一段長期的希望工程   文/黃莉莉園長

談到教育,最忌諱一直拿過去的經驗或模式套用在〝現在說〞。

但又不能否認,過去仍有很棒的經驗與需要傳承的舊經驗。

所以,要能綜合過去好的經驗與歷史文獻,再加上不斷的瞭解現在的趨勢與新知識,

攪一攪,和一和...變成可用的新資訊,去研究去實驗,去找心得.....然後再去思考與執行!

總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時我也覺得困難與棘手。

為何有這樣的感覺,是來自於參加女兒的國小班親會。

坐在位置上,老師等著家長問問題然後回答。

有一個家長提到她的孩子,總是不願意動頭腦,總是想要等著答案出現,她問老師該怎麼辦?

老師當然回答了很好的方法,比如說怎麼訓練孩子動腦之類的創意性思考....

但是,其他的家長也會提供自己的意見供其他家長參考。

這時就有一個年輕的媽媽很自信的提出一個她認為很好的方法。

她建議那個媽媽說:「你就買多一點的評量讓他在空餘的時間寫阿,有評量寫就有事情做,

也就能動了..」

那個媽媽聽了,覺得很好,也想這麼做!

我聽了....還沒準備做出回應,做在我後面的蒲公英家長就先問我,「這樣對嗎?」

我小小聲說:「當然不對」,心裡小小聲稱讚「你真棒,產生了質疑」

我就告訴她為什麼不對。然後就小小聲的小小的討論了起來,有反省了一下這樣是沒禮貌的!

我說:「讓孩子大量閱讀才是對的,如果爸爸媽媽可以陪同一起閱讀更好

〈但其實可以各讀各的,創造一個閱讀氛圍就好〉。

我還說「把時間拿來寫評量才是真正的浪費」,再者,也不過是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寫什麼評量?

畫畫、閱讀童話書、玩積木、辦家家酒,...都勝過寫評量!

蒲公英的家長說:「那像現在怎麼辦!」意思應該是說,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怎麼辦?

我直接回答:「像這樣,就應該辦講座啊!」光是Q&A也只能片段的解決這個問題,

有很大同小異的問題,是會不斷的產生的!蒲公英的這個家長馬上就懂。

她說:「對阿,讓專家來帶個議題,全面性的教育才有效,就是讓專家來教我們」。

其實,真的是該這樣。因為有太多問題需要全面性的了解再來Q&A!

不過,後來我再想想....這好像太難了!

辦講座教育家長很好,但是資源呢?運作呢?對象呢?這麼多的教育問題?...有太多的阻礙一一浮現...

我當下確實是太理想化了...想得太美囉!

但那個聽到當下的情景,我實在無法忘懷!

其實孩子的教養有太多東西可探討,像是孩子的未來、教養方式、行為問題、情緒問題....很多很多

說到情緒更是難的課題。這期的學前教育雜致洪蘭教授提到「父母的情緒牽動孩子」,

是啊!不只孩子有問題,爸爸媽媽都有問題!而且情緒是會傳染的,

最近有個實驗發現,假如A的快樂上升一倍,住在他隔壁的B快樂指數也會跟著上升,

連跟他隔了三家的C也會比較快樂,尤其如果A是上司或階層比較高的人的話。

例如指揮官的情緒可以提升整個營隊的士氣和表現,部隊士氣愈高,士兵表現愈好。

其實家庭也是一樣,父母的情緒好,孩子會快樂,快樂的孩子學習效果比較好...。

好,如果這麼說是正確的也有效,可是,父母要如何有好的情緒出現?

面對孩子的不定期發生的狀況,要有好的互動出現,則父母是需要學習的.....。

,若父母沒得學習,或不知道要學習,面對孩子的狀況出現,真的也只能徒法煉鋼或運用舊經驗囉!

最近,我一直在想一件事。

我好想辦一個屬於比較輕鬆的、不嚴肅的、是不需要動到學校運作的、

是你真的願意一起在教育孩子的這條到路上學習成長的.....的...讀書會。

這好像在資源比較不足的狀況之下,仍可以做的一件事,

至少再慢慢成氣候後,可以互相支援也可以發揮影響力....然後讓家長不要有機會說出〝這樣的話〞

為什麼?因為有學習就會有成長,有成長,就會生出智慧,智慧出現了就會盡量用對的方式教育小孩!

初期的想法是這樣,還未成型。

因為,我知道這一開始,就又是一條長期的路,對我來說。時間與精神的付出是必然的!

帶家長讀書,讀一些有趣的教養觀、趨勢與未來、有意義的繪本、心靈成長、

或帶領家長作藝術術療育,安撫教育路程的心靈滋養......真的有很多想法!

誰可以參加?我想...跟蒲公英有關係的都可以參加。

多少人適合?大概6-10個人吧!太多..恐怕會太累!

怎麼做?開出的書單或段落主題先讀過,再討論,討論的形態就像我讀研究所的那個狀態吧!

要不要費用?我想,應該不需要,帶帶點心啦,水果啦..再泡泡茶就好了!在哪裡呢?

就在蒲公英的咖啡館〈我的辦公室〉吧!

如果很多人想參加怎麼辦?...這可傷腦筋,就看熱情度...和緣分吧!

多久一次呢?兩周或三週,或一個月...再說!

甚麼時候開始呢?......這...等我平安健康歸來吧!大概四月底五月初吧!

有意願的留言一下,讓我..好..好審核過濾吧!

想很久了!.....只能說..我又感情用事了!

教育是一段長期的希望工程....

期待中,希望這個團體心靈成長的讀書會可以帶來〝快樂〞與〝幸福〞。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育是◯◯,從108新課綱談如何成為一個「人」 前言 我們常說,要改善社會的各種亂象,必須從「教育」著手,但再細問,如何著手?卻沒有人答得出來。提供更多的教育經費、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就是改善教育嗎?到底如何透過教育改變一個人?而這改變又如何是向善的改變而非向惡的改變?將很多的問題都歸結到教育,但是教育真的有這麼「神」嗎?還是,背後真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教育是人類群體意識進化的關鍵教育是人類群體意識進化的關鍵。 通過教育,我們可以培養人類的理性、批判性思維、創造力和同理心。這些品質是我們共同創造一個更美好、更公正的世界所必需的。要把教育領域提高到人類群體意識進化的層次,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11-07
    教育是播種這學期因為角色轉換為行政,手上有好幾場研習要辦理,原本處於焦慮不安的狀態也隨著敲定講師而逐漸放鬆了些。雖然本身不是善於社交的人,但仍喜歡生活中能有機會認識與看到不同的人在做些什麼,這些經驗的對談都能讓我獲益良多。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10-18
    教育是最廉價的專業方格子推薦我一些文章和專題,有些作者明明一點教育學術專業背景都沒有,也沒有提出成功教養子女或學生的紀錄,卻可以寫出幾十篇 "家長必讀" 的付費文章,教孩子讀書方法。 不意外,最容易出的書就是名人的教養書,不管孩子才一兩歲,自己有什麼學經歷,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教家長之外,還有很多質疑或教導老師如何
    Thumbnail
    avatar
    誤入教育圈的阿頓
    2023-09-04
    【教育】是說我也曾經參加過奧林匹亞的…甄選前校內選拔。台灣奧林匹亞全球第二 https://reurl.cc/K0V6mj 剛剛看到Taipei Times提到台灣學生拿到全球第二的奧林匹亞,著實為這些天才感到高興。 話說我高中時也曾經參加過學校的選拔跟甄選,但我真的不是這塊料,雖然我喜歡數學,但奧林匹亞的解題是很需要理解還有想像力的,我不知道這樣
    avatar
    Jade
    2023-08-30
    steam教育是什麼?steam教育五大精神 steam教育是什麼?STEAM教育是一種教學方法,強調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和數學(Mathematics)的綜合應用。旨未來趨勢是培育結合多種學科的元素的人才,培養出學生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跨學科的知識。
    Thumbnail
    avatar
    OMO-HOME快樂玩輕鬆學
    2023-03-16
    教育是生命的陪伴「你每次都要花近三個小時來回的車程,舟車勞頓的去偏鄉上課, 這樣做,真的有用嗎?」 這些年,與我們一同深根偏鄉的教育夥伴時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來自一位偏鄉老師的答案 老師說:「其實教育是這樣的,短時間裡你很難看出孩子改變了甚麼, 但時間一拉長,一學期過去了,你繼續回到學校看到孩子們。 他記得你說過的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2-11-16
    教育是一門專業昨晚和教育夥伴聊著,職涯發展在教育孩童裡應該如何運作,能提供給孩子更寬廣的未來視野,感受到身心正愉悅時,一篇對於教甄現場的流浪教師辛苦面,所描述的那些我身邊的同學友人們,大多經歷過的那段地獄幽谷,一瞬間拉起了一股對於自己的母校,那種教育可以更好的,恨鐵不成鋼的憤怒與感慨,導致了徹夜輾轉難眠
    avatar
    施景耀 @ 文化轉譯家
    2022-07-29
    性教育是愛人的教育──訪海苔熊談愛與性的心理學為了瞭解異性戀之間對性/愛的想法落差、以及保守的幽靈如何製造迷思,扭曲了男性與女性的情感與身體,製造出道德束縛來生產源源不絕的受害者,我們訪問到心理學家程威銓(海苔熊)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10-22
    教育是什麼?教育是什麼?我以前從來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對於是個老師,自己身在其中,我也不來不懷疑我所從事的教育—這個「神聖」工作的價值。但是民國93年我大哥的早逝,讓我對生命的價值產生極大的衝擊,讓我開始認真地思考人生、看待生命,思考教育的意義是什麼? 這麼多年來,關於這樣的思考一直很紛擾,學術上的定義、眾人的想
    avatar
    劉桂光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