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想去學校學?現代教育值得小孩繼續付出時間與金錢嗎?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事評論

為什麼不去學校學

:「16歲,已休學,沒工作經驗,肯學。請問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肯學為什麼不要去學校學?」
這很難理解?不就是因為孩子覺得學校教不了她想學的、給不了她想要的。
我16歲的時候家庭已經分崩離析,我也不想再學習,即便我唸的還可以。唸書對這個家而言只是無意義的消耗……我才16,就算能成材還得唸完高中(職)、大學,可能還要研究所,家裡怎麼供的起?
即便我其實不太有學不學店的概念,但我曉得私立學校學費是公立兩倍,如果就為拿一張「不輸在起跑點的」的畢業證書,那幾十萬的貸款是真的很貴。
更不要說我並不特別優秀,我對研究、學習國英數體群美也沒有熱情,我就只想知道我現在學的能不能賺錢,力求最短時間內改善經濟,學什麼都比學校好啊。
曾經我遇過一位老闆,他覺得我談吐不似一般小姐,問我以前唸什麼的。我說企管系,他笑道:「企管系出來有企業可以管嗎?」
我聳肩:「我不在乎,我早就知道我會做八大。我只是預防萬一連八大都做不起來,至少還夠格去中小企業打雜。」而且企管學的雜而不精,好畢業。
老闆:「現在的學校教育都是服務於企業,只是把人培養成奴工,根本養不出老闆。那些唸學士、碩士的,都還不如早早出社會的少年仔來的肯幹實學。那不如別唸了,早點出社會累積實在經驗。」
我搖頭:「現在的教育問題並不是把人培養成奴工,而是連好奴工都養不出來。不然我早早地去當奴工,一畢業就有工作沒不好啊。但實際上學了那些我求職沒比較有用,就職了也得重學實務經驗,根本沒有銜接啊。」
這還是本科系和未來求職方向有重疊的狀況,不然我當年一定果斷填個「八大行業系」,體育課教我怎麼穿高跟鞋跑步、女子防身術;實務課教我怎麼擋酒、喊話術;必修課上美妝保養,工作倫理課則是教我怎麼和其他小姐幹部相處……也好過將來跌跌撞撞地吃虧中學成長不是?

講那麼多我只是想說:有唸書還是有差的。(?

能讓眼高於頂的老闆對我青眼有加,多唸那幾年書的確功不可沒。若我不是小姐,比起其他沒有唸書的人得到的機會應該更多吧。
所以若問我是不是同意老闆說的:早出社會早當家。我同意,也不同意。
的確,大部份早早放棄學業出社會的小孩,只要肯學,可以很快跳過中二屁孩和懵懂新鮮人的狀態,變得早熟世故、謙遜有禮,實務能力也不會太差。
但那不表示學校教的東西沒有必要
老闆的教育才是真正致力於培養高級奴工的。學校的東西可以開拓學生的眼界,讓你未來有更多選擇權。即便它的漏洞比自以為懂嗆網友的腦洞還多。
無知的可怕在於你不是沒有選擇,只是你不知道你有
另一個可怕的點在於你以為學校畢業就不用再學習了,「高等教育」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場,然後不思問題徵結,成天只會發廢文吐槽青少年。
195會員
64內容數
你以為八大行業都是俊男美女嗎?你以為付了錢就可以當大爺嗎?你以為給了錢就可以叫女生腿打開?做八大行業只會強調自己不偷不搶不騙不放火,這有什麼了不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