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健身新手,該怎麼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作為一個國中就開始接觸健身知識,至今為止花費四年走過無數彎路的高中在學生,我想大多數健身初學者可能犯的錯誤,我都至少犯過一遍。因此我想藉由這次重新複習知識的機會,一邊將這些知識整理成文章,供自己日後使用,且能夠為各位帶來幫助。
每個人在自己心中都有個健身的偶像,可能強壯如「魔鬼終結者」的阿諾史瓦辛格;也可能像國民男神彭于晏那般線條分明,但我在這裡打個預防針:
健身不是百米衝刺,而是一場馬拉松,我們所喜歡的那些明星身材,都是透過長久的自律打磨而成,沒有個兩三年是不會成太多氣候的。
因此當我們有了長久持續的決心,並且投入健身,就能超越那些光說不練的普通人了,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進入正題吧。

從哪裡開始?

相信這是多數人都會接觸到的問題,面對各式各樣的器材,不知道從何練起,我也被這問題困擾好久過,以下幾是三個我們能努力的方向:

多關節訓練

多關節動作如深蹲、臥推、硬舉、划船等等,都能提升身體的整體力量,不只同時使用多個肌群,對身體有更大的刺激,還能模擬日常的各種動作,防止受傷,我們在剛開始訓練其實不會有太明確的目標,因此做能加強身體「總評」的動作百利而無一害。

找到弱點

我們都會有慣用手肌力不平衡的情況,特別是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誤),因此額外訓練弱側手的肌力,能夠漸少未來在訓練時的受傷/肌力失衡風險,並達到兩側肌群擁有相同進步的效果。

使用合適的重量

我在剛踏入健身房時都會有種「別人在看我」的錯覺,正因如此,也常常去使用自己沒辦法控制的重量,試圖讓朋友或陌生人感到欽佩。這導致我當時沒有良好的動作基礎,不只感覺不到對的肌肉在用力,還弄傷了自己的關節,簡直血虧。

結語

在健身初期我們都是缺乏經驗的,因此有個正確的知識來源便顯得無比重要。有個健身資歷必較深的同伴/大佬/教練在身旁指導更能直接地給予建議,讓我們進步更加神速,因此在健身初期除了吸收大量知識之外,也絕對不要害怕尋求別人幫助,才能為自己打造一個長跑的健身歷程,最後祝大家健身的路上順順利利,我們下一篇文章再見!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是理財麻瓜,用好書《致富心態》&《持續買進》累積財商別說錢不重要,當你離職時會深深明白有錢真好的道理,「錢到用時方恨少」,而且你的家人朋友可能比你還在意。 #有人認為,人生中有70%的煩惱來自於上班。 #可是不上班,會發現100%的煩惱都來自於沒錢。 沒錯,對於我有深刻的體會,金錢焦慮感會不自覺包覆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6-14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6-14
我是一個正常人嗎:兩世紀以來對於正常人的追索,以及正常人為何不存在「我是正常人嗎?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但,這究竟是不是我們應該問的正確問題呢?」——莎拉‧查尼 🔖#正常怎麼來的 正常,是一個因應人口調查與統計學發展,而得出的數據結果;正常人,在西方世界指的是白人、男性、中產階級、四肢健全、順性別、異性戀;正常,是一個不佔多數卻因為醫學、科學、流行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4-06-12
《#我是運科竹:常運動比較不容易生病?健身運動與免疫功能之概述》 運動免疫學在整體運動科學領域當中,相對來說是一個較新的學科。於1980年代末期開始成熟蓬勃發展。從該領域的早期研究顯示:「定期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的族群,與久坐坐式生活族群相比,較不容易報告與上呼吸道感染(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URT)......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運科竹
2024-03-31
#3原來我太自己為是,所以看見身邊的人都是 如果你有看這本[當和尚遇到鑽石]這本書,你會看見書中所談到的迴音,你所見所聞都是你的內在世界的反應,這本書我消化了很久,從兩年前在網路博客來上看見,我不打算買它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只是緣分就是如此 ... 去年在網路上追蹤的網友,她大力分享這本書,聽她分享後我下單購買了,今天只是小小分享我察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3-10-26
【視覺心像】潛意識,我是你的粉絲夢行者如何能不臉紅地期待著與潛意識地更深入地交合呢?如何能在那光亮金黃的聖殿問出那最關鍵的問題:「我要如何愛你?」不,我問不出口,我只能說出:「我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2-01-04
減肥挑戰教會我的 8 件事!實踐斷食、健身後,朋友都問我怎麼瘦那麼快?如果你在找瘦身藥物推薦,那麼這篇文章不適合你。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7-31
【個人反思】健身研究生-我的教練旅程-我是誰《2021.07.30-當健身教練經驗談》當健身教練其實沒那麼簡單,我要成為甚麼樣的教練,正在路上摸索著。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7-28
【是個聽歌的好天氣】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在葬禮的路上,他搭上了親戚的自小客車。一個沒有車的男人歪著頭靠在窗戶上,旁邊坐滿了平常不太聯絡的親戚。電台廣播傳來熟練的聲音,但台語的台詞內容聽著令人發笑:「人兩隻腳,房價四隻腳,趕快替你的孩子買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先塵
2020-12-15
我是怎麼成為自媒體內容經營者的?最近我朋友問我“是怎麼成為自媒體內容經營者”的問題,我其實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解釋,因為我成為內容經營者純粹只是一個偶然,所以我在華人網路世界才會有目前這樣的固定流量以及固定讀者。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