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工作的意義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一篇記錄關於心情的文章(雖說還是跟工作相關啦)
不確定是因為年紀漸長,還是面對同仁的提問被影響到了。今天上午的心情跟思緒相對比較低沉一點。雖說手邊的工作、郵件的處理、工作的安排以及叮嚀都沒有因此而有所延誤,但總感覺心中卡了一塊,連呼吸都不怎麼順暢。
趁著中午將自己從工作中趕緊抽離,花了一點時間回顧一下自己的狀況。從學生時代開始打工,一不小心也工作了超過20個年頭了。那這份工作的意義是甚麼呢? 這是同仁丟給我的一個震撼彈,即便我只能用最平靜的態度反問了一下他的想法,順便趁機再肯定了他一次關於願意主動思考並尋求解決方案的行為,但在內心深處似乎也掀起了一場風暴。
回到最基礎的需求:經濟來源。即便在現在所處的科技業,算一算也超過15年了,但似乎離財務自由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尤其在買房、結婚、生子後,每月需求的金額持續上升,存錢、投資、理財的效率也就因此大幅下降。在面對現在的總體經濟狀況,美國科技業的凍結,中國解封後的大蕭條,甚至石頭的內部整併案也將40歲以上的管理職做了一陣梳理,也都似乎再再的增加了我內心深處的不安與焦慮。
這些年在職場打滾,憑藉著多次總是接下燙手山芋以及負責相對高度需求的專案,從客戶、離職同仁甚至是廠商端提供的轉職機會其實並不少,更遑論前兩年人力市場缺口較大時,獵人頭公司的電話邀約更是幾乎每週都會接到。回顧那時決定留下的原因之後,心中的大石以及不愉快的感覺都瞬間消失了。
人到中年,面對著各項邀約,除了薪資之外似乎沒有遇到過任何一位招募主管能夠有效地描繪願景或提出任何吸引我的條件。而薪資上即便年薪可以多個一兩百萬,但卻也無法讓我發家致富或是大幅改變我經濟狀況的條件。而選擇留下的主要原因則是權力與責任。
在這家公司工作了這麼多個年頭,也因為過往的成績與人脈得到了一個小主管的位子,會想留在這裡的最主要目的其實是希望能夠幫助我團隊中的每一位朋友。有很多人都是經過我的面試而加入的,某個面向來說是因為對我的信任而選擇了這家公司(公司的知名度並不高,所以因為這塊招牌而加入的影響因子相對較不顯著),而我最期望也是一直在努力的目標則是營造一個愉快並且能夠持續學習成長的環境,一個相互信任、幫助、暢所欲言並關心彼此的社群。在這裡的同仁雖然無法拿到與外商相比的薪資,但希望起碼每天的工作氛圍都是愉快的,畢竟一天至少要花1/3的時間在工作上,如果不能愉快的度過,那也太慘了。
另一個面向則是希望藉由相互分享、幫助、指導與學習,讓同仁們可以一起在專業、溝通、領導甚至是思想成熟度與邏輯能力上都持續提升,當遇到更好的機會或是危機時,都有充分的自信與底氣從容地享受選擇的自由。 這個願望很小,但要在一個營利為主的私人企業中營造這個園地的難度卻不低。雖說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對自己能力的提升以及目標越來越清晰,團隊的狀況也有所改善,但離夢想中的狀況似乎還有一大段需要努力。而持續朝著這個目標想辦法邁進,應該就是我目前工作的意義了。
一個科技業小主管的生活日常紀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