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台大數學系7年後,仍然留在我心裡,支持我持續從事研究工作的3個重要體悟】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台大數學系的日子,奠定了我人生的做事原則與方向。
我在2010年進入台大數學系就讀,2016年從台大應用數學所畢業。
現在2023年,離開台大數學系也進入了第7年,我發現仍然有3個重要體悟,一直存在我心中,支持我持續從事研究工作:
  • 體悟1 - 不是每個結論,都有相同的可靠度:學習數學的過程讓我理解,結論並非終點,其實只是追問的途中休息站。結論有不同程度的可靠度,我們可以繼續尋問,並不斷接近真實的答案。
  • 體悟2 - 疑問是通往學問的捷徑:台大數學系的王金龍教授曾說過「疑問到哪裡,學問就到哪裡」。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讓我明白,答案僅僅是問題的開始,透過不斷的問題,我們可以深入探索知識的核心,不斷進步。
  • 體悟3 - 文明是人類共同的追求:學習數學讓我明白,知識的累積並非孤獨的旅程,而是需要與他人共享、共同追尋的歷程。我在美國追求知識的道路上,看到更多人類的合作成果,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理解與認知,打造現代社會,推動文明進展。我深深以知識功者為榮。
出社會以後的你,有哪些學生時期的體悟,一直支撐著你呢?歡迎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7會員
70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