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的寫法|實體店與網路書店競爭的啟發|解謎蔦屋 03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摘要

  • 感官體驗是實體相較虛擬的優勢
  • 讀書心得—前有摘要、後有說明
  • 說明和摘要,是文章的全部,其它都可以捨棄
這篇文章,是我讀《解謎蔦屋》中,讀到蔦屋如何戰勝網路書店,走出自己的路。讓我聯想到寫作與影音,正在爭奪用戶目光的較量。進而啟發我,要如何放大使用工具的優勢,讓寫作更簡潔、更好找到需要的資訊。

《解謎蔦屋》的作者問到,為什麼在網路時代還要開這麼大間的實體店呢?
蔦屋書店的社長回答說:
實體店的體感經驗,是目前網路無法匹敵的
的確,網路的東西摸不到,實體店還是有各種感官體驗的優勢
而且蔦屋的野心是打造各種生活提案,讓它的商品融入生活各個角落,所以實際使用的「經驗」是蔦屋很重視的戰略目標。
實體書店的對手是網路書店,那文字寫作呢?

文字與影音的競爭

必須承認,我自己也比較喜歡看影片。
花在影片上的時間,遠比看書、文章的時間更長!
那麼文字就一點優勢就沒有了嗎?
至少我想到有以下兩點:
  • 想像力的留白
  • 查找資料更快

想像力的留白

這個是文字最藝術的地方,最能代表的就是詩了。
「紅泥小火爐…能飲一杯無」?
以前住鄉下,天冷想喝酒的時候,我都會想到這句。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真的是越老,這句詩就越常出現在心裡…
但唐詩、古詩已成絕響,現代詩有時候比散文還難讀;
急躁的現代社會,要在文字裡放些空白似乎有點奢侈。
文章一長就沒人要讀,更別提要花力氣動腦去想像了。
而影音雖然把畫面的想像空間堵死了,但這正好適合喜歡偷懶的大腦
「想像力」雖然是文字的強項,但也同時是弱勢。

快速查找資料

這是我覺得,文字真正贏過影音的地方
我自己的經驗是,要找解答,看文字最快!
影片雖然更詳細,但要在時間軸上翻來覆去的找,也是很花時間。
反而文字說明更直接,可以一眼就望穿。
所以,針對各自的優勢,要分別利用:
  • 有時間線的故事,用影音
  • 可以濃縮成精華的,用文字
而以針對寫作,尤其是讀書筆記,我有新的想法。

我的打算

重點更明顯

目標:能快速複習和瀏覽
怎麼做?
  • 每篇文章前面都有摘要
  • 摘要用最少的字表現

寫作更簡潔

摘要重點在前面,後面是說明
以費曼學習法的標準寫作,講解學到的概念
只需對學到的知識做講解,不用什麼都要寫得那麼仔細。
浪費太多時間在已經學會的東西上,只為了整體文章清晰,是得不償失的。
因為我的讀書筆記第一功能,要給自己看的。
應該把時間花在打磨學到的東西,而不是被絆在原地動彈不得。
像這篇,我就不會再詳細說明什麼是費曼學習法了;
有疑問的自己會上網查,所以連註釋連結都不用了。
總之,文章後半的說明,著重在學到的東西上,用最大的力氣去講解。
這就是《解謎蔦屋》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和我的行動計劃。

20230629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解謎蔦屋:TSUTAYA的未來生活提案實驗所
❏ 簡體書名:解谜茑屋
❏ 原文書名:TSUTAYAの謎
❏ 作者:川島蓉子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