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描寫身邊事物|發現生活中的美好|九宮格寫作術 05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摘要

  • 練習描寫身邊最不起眼的事物
  • 說明是冷靜、節制、精確而又簡單
  • 描寫是生動、具體,充滿想像空間
在《九宮格寫作術》書中提到一項寫作練習:
用 150 個字來描寫身邊的事物
我覺得這個練習很有意義:
  • 增加對事物的認識
  • 訓練語言寫作能力
  • 藉由寫作,不斷思考「人」與「物」的聯繫

描寫練習:原子筆

比方說用 150 個字,來說明描寫「原子筆」,且文章中不能出現「原子筆」三個字。

首先要先收集資料

原子筆
  • 寫作工具
  • 有的很便宜,$3 塊就有
  • 有藍色、紅色等等
  • 重量輕
  • 學生時代買許多
  • 只能用立可拍塗
  • 到處都有賣
  • 分水性和油性的
可以用九宮格、子彈列表或是 Toggle list。
我個人是習慣用 Toggle list,可以收合比較方便。
這裡因為排版格式的關係,用子彈列表。
有了素材,要描寫就很容易了:
它是一種寫作工具,有些很便宜,只要 $3塊就能買到。 常見的顏色有藍色、紅色等等,還有分水性和油性兩種。 這種筆在許多地方都能買到,讀書的時候候常買很多,因為常常寫到斷水。 重量輕,只能使用立可拍來塗抹。
上面幾乎是胡亂拼湊而成的,可能比條列式的還不如。
但這裡只是要說明,寫作之前要先收集素材。
收集得越多、能夠選擇的素材就越多,寫的就越輕鬆。
上面只列出了 8 樣素材,如果是 10樣、20 樣呢?
還能深挖它的發明歷史、遇到鍵盤的挑戰、各種樣式、高檔貨長什麼樣子等等。
所以,要湊過一篇夠字數的說明,是沒有那麼困難的。

進一步的改善:從說明到描寫

怎麼樣更進一步呢?

說明與描寫的分別

我在王鼎鈞的《作文七巧》找到一點指引:
他把「描寫」又細分成「說明」和「描寫」兩種。
說明是像說明書一樣,簡潔的、細緻的;
描寫是把平凡的事物,寫出新鮮的感受。

用說明的方式重寫

回頭審視素材,用說明的方式部份重寫:
它是一種寫字工具,在各種需要手寫的地方都能看到。 不但有紅的、藍的、黑的各種顏色,又可分為較不易褪色的油性筆和筆書寫流暢的水性筆。
我覺得這樣寫,還是很「素」,空落落的。

寫身邊的事物

再試著加上主體、動作,並在實際生活空間中,真正的觀察:
我打開抽屜,拿出了一隻原子筆,仔細的看。 這是一隻微胖的筆,和一般細細長長的筆桿不同。 不知何時起,筆的體積做得越來越圓潤,握起來的手感是越來越好。 或許是商人終於發現,握筆的時間很長,做得舒服些,才能更長時間的握筆而不會手痛。
不但造型圓潤,在筆頭附近還有一圈橡膠,握起來軟軟的很舒服,不再是像以前那樣,握起來冰冰涼涼硬硬的。 看來,這是隻比較現代的筆。 而且在筆的尾端可以按下,這樣筆頭就跑出來;再按一下又縮回去。 這種按壓式的設計,省去了筆蓋不見的困擾。

再精簡

感覺有點囉嗦,再精簡一下:
我拿起一隻原子筆,仔細觀察。 綠色圓潤的筆身,配上灰色橡膠前端;頭、尾和筆夾則以白色點綴。 這是一隻自動筆,拿在手上,就會忍不住按壓筆尾幾下。 看著筆尖咔嚓一聲跳出來、咔嚓一聲又縮回去。 像個頑皮的小孩,探出頭來要跟你玩躲貓貓。

用比喻描寫

說明的文字,是越短越好,而且還要再搭配描寫。
不然一長串的說明,連我自己都沒有耐心看。
像這段:「綠色圓潤的筆身,配上灰色橡膠前端;頭、尾和筆夾則以白色點綴。」
我覺得其實不好讀……那麼再改寫一次,多點比喻和形象化:
圓潤的筆身,像胖胖的企鵝披上綠色外套、穿上灰色褲子,戴著白帽、白領和白鞋。
雖然這樣寫,和原物有一點點差距,但更具體、更形象化,也就更好讀了。
至於後面要怎麼接下去…我覺得可能要整個重寫了。

總結和未來計劃

小結一下,先用九宮格、條列式或是其它各種方法,收集素材,整理之後就能成為一篇文章了。
如果要更進一步,就要挑選那些部份要詳細說明?那些部份用比喻的方式寫得更生動?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練習,可以訓練自己的觀察力、學到新知識,更可以讓自己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我打算再開一個專欄,就叫「平凡事物」好了,練習寫生活周遭的小物件,感覺很有趣呢!
20230627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文章寫得又快又好,九宮格寫作術
❏ 簡體書名:九宫格写作法
❏ 原文書名:9マスで悩まず書ける文章術
❏ 作者: 山口拓朗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