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環境能刺激思考|「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正面應用|解謎蔦屋 02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摘要

  • 換個環境寫作、讀書
  • 把工作放到不尋常的背景下執行
在《解謎蔦屋》的訪問中,社長增田宗昭提到,他穿梭在兩地的辦公室,是用「跑」的。
一方面做實際田野調查,同時鍛練身體和思考商業策略,真是聰明的作法啊!
ps. 從澀谷 CCC 辦公室到二子玉川蔦屋家電約 8.7 公里

解決沒時間運動的問題

沒時間運動嗎?把兩地間的移動改成用跑的吧!
從家門口到捷運,用跑的!
從捷運到公司門口,用跑的!
即使時間不長,但運動的效果依然還在。
但實際上,手上提著大包小包、穿著皮鞋怎麼辦呢?
網路上有一堆分享,這裡就不再多說了。
如果無法跑步,快走也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用比很慢的慢跑還快的速度走,其實燃燒的熱量會超過慢跑的喔!

刺激思考

邊跑邊想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增加更多想法的可能性。
我一直認為,人與環境是互相影響的;
在不同的環境中,你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跑步是一種情境,可能會引導你的思考向某些特定方向。
相反地,當你說話或寫作時,你的想法可能又會有不同的侧重點。
場景轉換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
有本書提到,如果能夠在不同的場景下學習,對大腦的刺激會有明顯的提升。
總之,大腦對新環境會有不同的反應。
因此,跑步等於是轉換思考的環境,也許能想到在辦公室想不到的事!

靈活的寫作環境

這又讓我有所啟發:寫作不一定要在固定的地方進行。
現在筆電和手機都非常輕便,可以拿著它們到戶外,比如在咖啡館或森林裡進行寫作。
甚至在任何安靜的地方,使用手機作語音書寫,更是輕鬆方便的生活方式。

有想法隨時記錄

雖然我們可能沒有辦法像增田社長一樣,有教練陪跑,還能幫忙記錄。
但我們其實可以用手機來記錄,這已經相當方便了。
唯一的問題是有些技術問題需要克服,例如語音識別有時候可能會失敗。
但是,相對於完全沒有辦法記錄,我覺得使用手機已經是一個可以接受的方案。
未來,我還會想辦法克服邊跑邊記錄的困難點。

事先規劃

跑步前還是要先想好,到時候要思考什麼。
提前規劃可以使思考更有條理,會到時候一片空白。
比方說,跑步時要構思讀書心得,就必須先記住幾個關鍵詞,在運動的時候圍繞著這些字詞,做各種想像力的跳躍。這樣才不會有「想無可想」的情形發生。

我的打算

我會試著換環境寫作,到戶外去試看看!
看是做初步的語音草稿,還是在戶外讀書、寫心得,看看有什麼不同的效果!
20230629 初稿

書藉資訊

❏ 繁體書名:解謎蔦屋:TSUTAYA的未來生活提案實驗所
❏ 簡體書名:解谜茑屋
❏ 原文書名:TSUTAYAの謎
❏ 作者:川島蓉子
❏ 聊聊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記錄的是我的個人經驗,有關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經歷過那些可恥的失敗,以及藉由文字的力量,撬開我內心真正的想法和渴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