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職涯的路上,繞遠路。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似浮躁的經歷

在很多時候不管是親朋好友、師長、前輩等等,在工作上,都在告誡著我們說:要好好弄好你的履歷、不要隨便換工作、每份工作都要做到多少多少年、要讓履歷漂亮。
這當然是沒錯的,我也一直朝這個目標前進。
只是攤開我的履歷來說,這裡指的是全部的細節,在外人來看,整個經歷是非常浮動的,從最早的設備工程師、ABAP開發工程師、專案管理師、資安專案經理、App專案經理、App產品經理、產品經理、Presales專案經理到如今的專案工程師,最長的經歷達三年多,最短的只有區區兩周,對於人資來說,這就是個很浮躁的人。
國外有一個俗語叫做"A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中文叫做滾石不生苔,當然不是指說,要一直跑動,才不會聚集髒東西,而是指,你一直無法靜下來沉住氣,所以就無法累計你的技能、人脈等,就會處理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況。
數一數,我目前工作到現在快10年了,簡單算算換了快9個工作,但我也見過大多數有按照上面說的,好好的去累積自己的人,目前頂多才換3、4個工作吧。
有一部份好好沉住氣的人,在經過近十年累積後,也都逐漸斬獲果實,是他們堅持的報酬,但也有一部分,在時間的侵蝕下,逐漸地失去了原有的鋒芒,很多事情都不在乎了。

不是故意繞路,是奇怪的命運推我一把

而回到這些經歷來說,我真是沉不住氣嗎?
某方面來說是真的,而某些狀況則是發現這條路,對我來說是不對、不適合的,所以在認真思考過後,決定快刀斬亂麻,就如同發現買股的策略不對,只能快速止血,而非一直放著然後就套牢。
一開始從工程師變成專案管理師,就是這樣的過程,而在專案管理師路上,我開始知道了,什麼是對自己的工作有把握。
自從開始工作後,我首要的目標,就是想要獲得更高薪水!
而圍繞在這個目標中,我不斷的努力嘗試,讓自己越發接近這個目標,不斷地讓自己去升級,就如同從專案管理師,成長為專案經理、產品經理,在其中,也發現更多的成就感,與經驗帶來的眼界開闊感。
只是圍繞著更高薪水這個目標,隨著越走越遠,就會開始發現某些路,我開始走不通了,當然有些人可以憑藉好的運氣、更強的能力跨過去。
而我在面對更高薪水,這座高山時,我選擇不是強硬地翻過去,而是決定繞一下遠路,所以就開始了從產品經理,換到了Presales到如今的專案工程師,只是真的是沒有道理、漫無目的繞路嗎?
除了一直沒有改變更高薪水這個目標外,從專案的角度來看,我一直都是在專案執行這個圈圈內,並沒有很大幅度的改動,只是位子前後左右的移動,而負責的服務,都是圍繞著軟體,那些大家會去使用的軟體服務為主。

繞路的過程,痛苦居多,樂趣兼併著

每次角色的改變,這些所謂繞路的過程,當然也都伴隨著很多不適感,但令人安慰的是,我現在算是很習慣這樣的改動。
如果要說有什麼技巧的話,那就是處在一個專案中,其實每個人負責的項目,或多或少都有重疊的部分,尤其在當專案經理、產品經理的時候,你就是專案、產品的負責人,每個項目都得是自己去顧、去了解,有時候還得身兼一下業務、行銷、系統的角色,甚至有時候還得去看系統log、寫一點簡單的程式呢。
這樣的繞路過程,讓我無法像很多不斷累積單一技能的人,在同樣年紀就是一方高手,但我卻對於整個專案的執行過程更加了解,對於每個角色的心理狀態,都有更身歷其境地明白。
痛苦很多,但樂趣也不少,尤其是那種豁然開朗的心情,更是難以言喻的。

所有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繞路不是件無意義的事情,浪費時間才是。
自己不是富二代,無法體驗為了讓自己接班,所以快速在每個單位歷練過,那自己去創造、去爭取,也是種方式。
圍繞在一個固定的目標,然後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會看到不同的美麗與風景,而且更能清楚,什麼才是整體。
知道自己在拚一個大大的拼圖,換個方向拚,不是無意義的繞遠路,而是讓自己能加速達到想要的目標。
最後在路上的一切面臨的挑戰,那些讓內心痛苦的東西,都會變成養分,讓自己以後能夠輕鬆地跨過更多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