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念研究所到底要花多少錢?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光飛逝,轉眼間兩年過去。遙想2021年6月底,當時所有人正被Covid-19疫情搞得心惶惶之際,我辭去了事務所的受雇律師工作,開始了全職研究生的生活。在辭職之前,我做了詳細的計算,以為靠存款就足夠支應兩年的生活,加上一些額外的收入,應該還可以過的去。
兩年後的今天,我以「存款+收入-餘額」的概略方式,計算這兩年來的花費。老實說,這個金額超乎我的想像,如果我在事前就知道這個數字,我百分之兩百不敢辭職。事後諸葛,當時辭職的確是一個風險很高的決定,但也的確在兩年後為我帶來好的轉機。
我並不鼓勵所有人都和我一樣裸辭回歸學生,尤其是辭職後無法賺到一定收入的人。

花費

先說結論,自2021年6月30日起,至2023年7月1日止,我總共花費新台幣83萬元。
這個花費比我原先預估的花費還多出十幾萬,以下大致分析一下這些花費的主要來源。

固定生活開支

舉凡電話費、保險費、車輛稅金與保養、家庭生活費。
由於我估算過通勤和租屋的成本,兩者幾乎一樣。因此我是住在台北家裡並開車通勤上課,車輛的稅金和保險是不可避免的固定開支。另外我每個月都還是會給一點家庭生活費,因為沒有課的時候也都在家吃喝,因此實際上也算是生活費的一部分。
另外,由於我這兩年的收入來源主要都是執行律師業務範疇,因此律師公會的會費,以及郵政信箱的租金也算是我的固定開支之一。

浮動生活開支

舉凡伙食費、剪髮、治裝、油錢、停車費、ETag、娛樂、購物、紅白包等。
由於我沒有逐一記帳,因此無法詳細計算這部分的花費,這也是為甚麼我選擇用「存款+收入-餘額」的方式計算花費。
但這部分可能還包含家人朋友幫忙負擔的部分,因此這部分的花費應該是被低估的。

學雜費

上述的花費並不包含學雜費,因為我選擇使用就學貸款。
另外,因為我具有特殊減免身分,因此學雜費部分我比一般人少貸了約72,000元,若不具減免身分者,學貸的總金額會比較高,大約是25萬元。

事後諸葛

計畫趕不上變化

前面提到,這兩年來整體的花費比我原先預想的還要多,我認為主要是因為我忘記估算家庭生活費部分。
我知道很多人念書時可能不需要給父母或家裡任何錢,但實際上,在家吃住也是生活成本之一,只不過是家人幫忙負擔了而已,因此我認為家庭生活費還是有計算的必要,如此才能真實反映生活成本。

若都在計畫內則根本不會辭職

前面提到,實際花費比我原本估計的花費多了十幾萬,但也慶幸估算當時我本來就有預留一些預備金,使我可以撐到兩年。但如果辭職前的我事先知道會連預備金都花光,我可能真的沒有勇氣辭職。

預備金很重要

預備金、預備金、預備金,很重要說三次。

親朋好友的支持也很重要

我所計算出來的花費是很概略的。這兩年間,一直都有家人朋友在支持、幫助我,因此,實際上的花費應該更多。若沒有這些家人朋友,我不但預備金花光,可能還會被迫提前中斷學業去工作。

值不值得?

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
雖然這兩年時間變得非常彈性,也沒有工作壓力,但伴隨而來的是課業和經濟上的壓力。
坦白說,辭職唸研究所的過程中,我也經歷過各種自我懷疑,但兩年後的今天,我沒有後悔作這個決定,但這終究是個高風險的事情。
因此,如果你沒有經濟上的壓力,短期內工作也不會有大的進展,或許可以考慮暫時中斷工作,繼續進修,以便取得更好的學歷、增加競爭力;如果你跟我一樣,必須考量經濟因素,那麼在預算上,一定要留一筆預備金,不然沒拿到學位就又被迫去找工作,還少了兩年的工作年資,真的是得不償失。

結語

總結來說,讀兩年的研究所,83萬的花費,加上18萬的學貸(不具減免資格者為25萬),總成本大概100萬左右,也算是個不小的數字。如果你也有辭職讀研究所的念頭,這個數字可以供你做個參考。
最後感謝在這兩年以各種方式幫助我的伴侶、家人、朋友、同學,沒有你們就不會有這趟冒險旅程。
30會員
52內容數
正在就讀法律系的你,一定耳聞過司律考試,甚至已經下場考過。我有幸從考海中上岸,希望透過我的經驗,幫助正在迷惘、焦急、或是洩氣的你/妳。專題內容包含是否要參加考試、如何準備考試、面授與函授的優缺點比較等等,幫助你/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