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她叫做小芳,是一名內科病房的護理師,工作在一家私立的醫院。她是一個非常認真和負責的護理師,對病人和同事都非常的友善和專業。她每天都要照顧很多不同的病人,有些是慢性病,有些是急性病,有些是輕微的,有些是嚴重的。她要幫助他們做各種各樣的檢查和治療,例如量血壓、抽血、打針、換藥、清創等等。她還要記錄他們的病情和用藥,並且跟醫生和家屬溝通。


她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和價值,她覺得自己能夠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也能夠見證他們的康復和進步。她覺得自己是一個幸福和滿足的護理師,她喜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但是她沒有注意到的是,她的工作也對她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和影響。她常常要加班、值夜班、輪班,沒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和休息時間。她常常因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自己的飲食和運動,吃得不均衡,動得不足。她常常因為工作太累,而忽略了自己的情緒和壓力,把所有的不快和困難都壓在心裡,不願意向別人傾訴或求助。她常常因為工作太重要,而忽略了自己的身體和健康,不願意去做定期的檢查和預防。


就這樣,她一直在付出而不在乎回報,一直在照顧別人而不在乎自己。她以為自己很堅強,可以承受一切。但是她錯了。


有一天,醫院舉辦了一次全體員工的健康檢查活動,要求所有的員工都要參加。小芳本來想要推辭,因為她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也沒有時間去浪費。但是醫院卻堅持要求她去參加,說這是一項必要和重要的措施。小芳只好勉強答應了。


小芳去了健康檢查中心,按照指示做了一系列的檢查項目。她覺得這些檢查都很無聊和多餘,她只想趕快結束回去工作。但是當她拿到了檢查報告時,她卻嚇了一跳。


原來,她的健康檢查結果非常不理想。她的體檢指數(Health Examination Index,HEI)只有50分,遠低於正常的80分以上。體檢指數是一個綜合評估個人健康狀況的指標,它根據各種生理、心理、社會等方面的數據,計算出一個0到100的分數,分數越高,表示健康狀況越好,反之則越差。小芳的體檢指數只有50分,表示她的健康狀況非常不佳,有很多的風險和問題。


小芳仔細看了檢查報告,發現自己有很多的異常和不良的數據。她的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體重超標,體脂過高,肝功能不佳,腎功能不佳,甲狀腺功能不佳,免疫力低下,骨質疏鬆,視力下降,聽力下降,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下降,反應力下降,情緒不穩定,壓力過大,抑鬱傾向等等。她幾乎沒有一項是正常或良好的。


小芳看完報告後,感到非常的驚訝和難過。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身體竟然出了這麼多的問題。她不明白自己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就在這時,一位負責健康檢查的醫生走了過來,他拿著小芳的報告,對她說:「你好,我是王醫生。我看了你的檢查結果,我覺得你需要跟我好好談一談。」


小芳抬起頭看了看王醫生,發現他是一位年輕而帥氣的男醫生。他對她微笑著說:「你不用害怕或緊張,我只是想跟你聊聊你的健康狀況和生活習慣。你願意跟我談一談嗎?」


小芳點了點頭,跟著王醫生走進了一間診室。王醫生讓小芳坐在沙發上,自己坐在對面的桌子後面。他拿起小芳的報告,開始跟她解釋和評估。


王醫生說:「根據你的報告來看,你的健康狀況非常不理想。你有很多的身體和心理方面的問題和風險。你知道這些問題和風險會對你造成什麼影響嗎?」


小芳說:「我不太清楚……」


王醫生說:「那我來告訴你吧。首先,你的血壓、血糖、血脂都偏高,這表示你有很高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你可能會發生心肌梗塞、中風、動脈硬化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你需要控制你的飲食和體重,減少油脂和糖分的攝取,多吃蔬果和全穀類,並且定期服用降壓、降糖、降脂的藥物。你也需要增加運動量,每天至少做半小時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跑步、騎車等,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


小芳聽了王醫生的話,感到有些驚慌和不安。她想起自己平常的飲食和運動習慣,覺得自己確實很不注意。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忙,而隨便吃一些方便面或是外賣,或者是根本不吃飯。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累,而沒有時間或是沒有心情去運動,或者是只想在家裡睡覺或是看電視。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重要,而忘記了自己的身體和健康。她覺得自己真是太不負責任了。


王醫生又說:「其次,你的肝功能和腎功能都不佳,這表示你的排毒和排水能力都受到了影響。你可能會出現黃疸、水腫、尿毒症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你需要保護你的肝臟和腎臟,減少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取,多喝水和果汁,並且定期服用保肝和利尿的藥物。你也需要避免接觸一些有毒或是刺激性的物質,例如化學品、香煙、辣椒等,以免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


小芳聽了王醫生的話,感到更加驚慌和不安。她想起自己平常的排毒和排水習慣,覺得自己確實很不注意。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壓力,而喝一些酒或是咖啡來放鬆自己,或者是抽一些香菸來紓解自己。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忙,而忘記了喝水或是上廁所,或者是喝一些含糖或是含氣的飲料來補充能量。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重要,而忽略了自己的排毒和排水。她覺得自己真是太不愛惜自己了。


王醫生再說:「再次,你的甲狀腺功能不佳,這表示你的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平衡都受到了影響。你可能會出現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炎、甲狀腺癌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你需要調節你的甲狀腺功能,減少碘鹽和海鮮的攝取,多吃富含硒和鋅的食物,例如堅果、芝麻、牡蠣等,並且定期服用甲狀腺素或是抑制劑等藥物。你也需要定期檢查你的甲狀腺,觀察有沒有異常或是增生的現象,以免延誤治療。」


小芳聽了王醫生的話,感到最後一絲的冷靜和理智都消失了。她想起自己平常的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平衡狀況,覺得自己確實很不正常。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累,而出現體溫低、心跳慢、精神萎靡、食慾不振等低下甲狀腺功能的症狀。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刺激,而出現體溫高、心跳快、情緒激動、食慾旺盛等高下甲狀腺功能的症狀。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重要,而忽視了自己的新陳代謝和荷爾蒙平衡。她覺得自己真是太不尊重自己了。


王醫生最後說:「最後,你的免疫力低下,這表示你的抵抗力和恢復力都受到了影響。你可能會容易感染各種各樣的細菌、病毒、真菌等致病微生物,並且難以治癒。你需要增強你的免疫力,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豆類等,並且定期服用增強免疫力的保健品或是藥物。你也需要避免接觸一些有害或是污染的物質或是環境,例如空氣污染、水污染、垃圾堆等,以免造成免疫系統的負擔或是損傷。」


小芳聽完王醫生的話,感到完全崩潰和絕望。她想起自己平常的抵抗力和恢復力情況,覺得自己確實很不健康。小芳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忙,而忘記了保護自己的免疫力,常常感冒、發燒、咳嗽、腹瀉等,而且很難康復。她想起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重要,而忽略了自己的免疫力。她覺得自己真是太不愛護自己了。


小芳看著王醫生,眼淚不禁流了下來。她哽咽地說:「王醫生,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我覺得我已經沒有辦法再做一個護理師了。我覺得我已經失去了自己的健康和快樂。我覺得我已經失去了自己的一切。」


王醫生看著小芳,心中充滿了同情和關懷。他溫柔地說:「小芳,你不要這麼說。你不要這麼絕望和放棄。你還有很多的希望和機會。你還有很多的可能和選擇。你只要願意改變和努力,你就可以重新找回你的健康和快樂。你就可以重新找回你的一切。」


小芳抬起頭看著王醫生,不解地問:「真的嗎?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王醫生點點頭,肯定地說:「真的。我真的這麼認為。我也真的願意幫助你。」


小芳驚訝地問:「你願意幫助我?你怎麼幫助我?」


王醫生笑了笑,說:「我願意幫助你,是因為我欣賞和尊重你。我欣賞你對護理事業的熱情和貢獻,我尊重你對病人的關心和專業。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優秀和值得敬佩的護理師,我覺得你不應該因為這些問題而放棄自己的夢想和理想。我覺得你應該繼續做一個護理師,但是也要學會照顧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顧別人。」


小芳感動地問:「那你怎麼幫助我呢?」


王醫生說:「我可以幫助你,是因為我有能力和資源。我是一個健康管理專家,我的工作就是幫助各種各樣的人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我有很多的知識和技巧,可以教給你如何調整你的飲食、運動、睡眠、休閒等方面,讓你能夠達到最佳的身心平衡和健康水平。我也有很多的工具和設備,可以幫助你監測和評估你的健康狀況和進步情況,讓你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你的問題和風險。我還有很多的經驗和人脈,可以幫助你建立和維持一個積極和健康的生活態度和習慣,讓你能夠享受和滿足你的生活需求和目標。」


小芳聽了王醫生的話,感到非常的驚喜和感激。她覺得自己真是太幸運了,能夠遇到這麼好的人。她覺得自己真是太感恩了,能夠得到這麼好的幫助。她向王醫生表示了深深的感謝和敬意,並且問他能不能接受他的幫助。


王醫生笑了笑,說:「當然可以。我很高興你願意接受我的幫助。我相信我們可以一起合作,讓你的健康狀況和生活品質都有所改善和提升。你只要跟著我做,按照我的指導去做,你就可以看到效果。你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嗎?」


小芳點點頭,堅定地說:「我願意。我願意跟你一起努力。我願意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


王醫生點點頭,欣慰地說:「那太好了。那我們就開始吧。」


114會員
467內容數
夢想的翅膀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飛得更高 超越天空的限制,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我不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你在我身邊 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翅膀 讓我們一起飛,追逐夢想的彩虹 不管多遠多高,只要有你就好 讓我們一起飛,感受自由的風 不管多久多久,我們都不放手 我有一個夢想,想要看得更遠 突破視野的界限,發現更多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沐沐 的其他內容
手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扁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等待一個結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想要安靜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訴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晨的鐘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指數化投資很棒,但是不是DISS人的工具文摘:在這篇文章中,我提到了一些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觀點。有人認為只要買大盤指數就能獲得不錯的績效,但這樣的觀點可能誤導人們對投資績效的討論。我b認為這些觀點的目的是善意的,但也應該講明優點和缺點。有人建議大家投資大盤指數,認為這樣至少能跟隨市場的好壞。但他們卻不提去年的情況,而是只看今年的報酬率。去年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3
指數與高股息迷失,應該尊重各種工具網紅用指數etf拼高股息etf,用回測的方式拼報酬率,只想證明自己可賺更多,其實大可不用,以長週期來看 可能如此,但用短週期來看0050買在山頂可還沒解套.... 還有一個重點是回測跟你實際的買點還是有落差,因為最好是有那麼容易啦。。。 例如你可以去比較0050與0056的差異,確實0050報酬還
avatar
Jacob(雅各)投資
2023-06-20
指數與個股的風險須分開來看待長期多頭會讓投資人認為股價可以一直呈現漲勢,即使修正也能很快就回到漲勢軌道上,遇到下跌是進場機會,套牢了不須賣出,未來都可以等到解套,但實際可以長期維持漲勢的股票並不多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9-07
指數的『短空長多』未必適用於個股股市的長期報酬率優於其他資產,從股價指數長期表現來,即使出現回跌,後續總還能繼續創新高,『短空長多』四個字來形容大致是對的,個股卻未必如此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8-30
指數型 ETF 是什麼,如何拿來利用如何使用 ETF 增加選股來源 如何使用 ETF 來掌握市場風向
Thumbnail
avatar
stock gossiper
2021-07-20
指數投資工具的盲點隨著指數化投資的市場蓬勃發展,這套策略的思考盲點逐漸浮現
Thumbnail
avatar
Mr. 啄木鳥
2021-03-16
指數可以呈現股市概況嗎?由於類股的差異,無法藉由觀察股價指數而了解不同類股的表現,不易透過指數了解市場發生甚麼事,這種情況的股價指數的參考意義降低,以為可以藉由指數來了解股市概況,實際卻是干擾判斷的雜訊。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0-11-12
【指數化投資】退休規劃:提領策略與資產配置,總報酬投資法|1871-2015年應用情形(一)退休規劃:提領策略與資產配置,運用總報酬投資法(Total return appoarch),提領比率要多少?傳統的【4%法則】夠嗎? 💥William Bengen (1994、1996、1997、2001)與Trinity Study (1998、2011)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0-08-19
指數這麼高了,現在還能進場嗎?這個問題幾乎是我最近每次演講時,都會有人提出來問的。或許你心中也有同樣的疑惑,所以我在此做一個完整的回答,而且我決定這一篇將開放給所有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9-09-15
指數型基金之父John C. Bogle帶給我的啟發紀念指數型基金之父 John C. Bogle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