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圖解回話技術。說話的藝術學起來,這本書教你懂得如何回話!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要說出來啊,我才知道啊」,「說了你還不是一樣」,「算了算了,跟你沒辦法做溝通啦」

這幾句話會不會覺得很孰悉?有時候一些狀況,就是一般家庭的日常生活吵架小事。好像華人家庭的通病,都是如此-缺乏溝通

一旦吵起來說話是最難聽也最兇。大部分是不知該如何開口,才造成隔閡。然而也是因為家人,容忍度能夠更大,所以在吵架時候肆無忌憚地說出一些難聽的話,但其實吵完後問題還是存在著。

書中有一句話「溝通不能只靠默契」對於這句話我挺有感受。
不論是在家人/朋友/同事,其實都有出現過類似的狀況。

「我以為你會怎樣做...」「不是啊,你又沒有說,你沒說我怎麼知道」

這個『我以為』就是經常造成誤會,導致雙方不開心的矛盾點。以為雙方有默契,心有靈犀的知道對方會怎麼做,但結果卻不是導致當下的不開心。

然而舊時代的溝通,那不是溝通。往往「聽」都只是閉嘴不說話,聽另一方念念就過了。沒有想過要一起協力改善問題或是只讓另一方唱獨角戲。

溝通是要做到雙向溝通,對一件事物一起討論達成共識。「聽」不是只是閉嘴不說話。

作者說,新時代我們更要提升「聽」和「說」的能力,學會聽得懂才能懂得如何回話。

這本書搭配著圖解,告訴我們什麼情況下可以怎麼回覆,言簡意賅。平常我們可以照著書中實際練習。期許自己也能是個說話得體的人。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