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長大:做人的禮物哲學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送禮送到心坎裡

    你一定有過打開禮物停3秒鐘的經驗,因為收到的禮物可能用不上或者根本不喜歡!回過頭來想一想,你自己又是如何送禮物的呢?是送自己覺得好、覺得喜歡的禮物給對方,還是送適合對方或者對方喜歡的禮物?

    如何送禮送到心坎裡?這個送禮哲學其實和待人處世的道理是相通的,所謂對對方好的方式,其實應該是對方喜歡的方式!是對方想要的方式!是對方希望的方式!畢竟只有以對方喜歡、想要、希望的方式對待對方,對方更能接受我們,我們也才更有機會達到想要的結果。

    從最簡單的溝通說起,溝通是「你聽我說」?還是「我聽你說」?很多人都陷在「你聽我說」的陷阱裡,陷阱的開始常出現在不對等的關係中,例如上對下、長官對下屬、長輩對晚輩,這種「你聽我說」的溝通結果,其實跟說教沒兩樣。實際上「我聽你說」的溝通是比較有效果的方式,只有在對方將心裡所想的全部說出來,我們才有機會了解並一起面對和處理問題,找到雙贏的結果。只有先放下自己的主觀想法,放下自己的「以為」,確實了解對方,知道對方的想法,我們才有機會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問題解決方法。

 

    用在親子關係上,每當遇到問題時,先幫自己踩剎車,三次深呼吸,先試問自己知道孩子最在意的是什麼嗎?知道孩子現在的害怕或感覺嗎?知道孩子想要甚麼嗎?只要有任何疑問就記得提醒自己給自己和孩子一個互相了解的機會,先冷靜下來,給孩子時間,靜靜聽孩子說說看。

    給大家一個簡要的句子做為參考:

l   我聽說你發生…….的事,我想聽聽看你的想法,你整理一下慢慢告訴我!

    如果孩子不知如何表達或不習慣表達,務必請家長多一點耐心再多等一下,  因為是親子,我們更難在每次事件發生當下把事件當作第一次,所以我們的對話常常受到過往相處經驗影響當下的判斷和感受,你真的可以試試,你的耐心和等待可能聽到孩子出乎意外答案。

    如果覺得需要引導時,可以使用這樣的句子:

l   我需要知道你的想法以及你想要的,我才能跟你一起討論找到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我們不一定要成為孩子的朋友,但是可以成為孩子生命的一盞前燈、一本活的參考書、一位心靈導師,在孩子想要的時候、在孩子願意的時候,孩子會想到我們,想跟我們討論也是一件開心的事。

 

    用在夫妻關係上,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成為夫妻必有難得的緣分,試問自己真的知道另一半想要的是甚麼嗎?會不會我們想給的是一塵不染的家,而對方要的只是陪伴?會不會我們想給的是名牌包,對方要的卻是承載你的承諾可以許願的超人卡?把手機收起來,雙眸中只有對方,好好一起吃個飯,你們很快會想起當初那個20歲或30歲喜歡彼此的自己。會選擇跟對方結婚過一輩子,一定希望自己跟對方都能幸福,只有看見對方原本的樣子,接受對方原本的樣子,喜歡對方原本的樣子,讓對方快樂做自己,這樣前提下的婚姻最具有幸福的基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有改變只能發生在我們自己願意的時候,這時體貼對方、改變自己的所有行為,自己都不會覺得辛苦和委屈,對方則可能因為我們的真心改變,雙方的關係不斷走往正向又健康的循環模式,恭喜你們找到彼此生命的歸宿。

 

用在其他人際關係上,我會這樣提醒自己:

己之所欲施於人是一個原則,尊重是一個前提,我們可以提想法但是記得將選擇權交給對方!

    當你覺得別人不好、對不起自己時,可以到過來反省自己,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寧可人負我,我不負人,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自己想要長久交往的那種人。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