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工如何真的能夠放下工作?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傳說中的高EQ打工族,能夠成熟處理工作的情緒,放工就是放工,不會帶着工作的困擾回家。

raw-image

曾經有一段時間因為人事問題令我十分不喜歡上班,沮喪的情緒準時地每逢星期日下午四時許便開始湧現,倒數着還有幾多個小時便開始一週勞苦的工作。星期五則是一個星期最充滿期待最興奮的一天,是在提早慶祝自由的週末。


平時就算放工了,腦袋還是盤算着如何解決辦公室的問題,怎樣寫報告、怎樣回答「敵方」的電郵、怎樣解釋、怎樣sell自己的意見、怎樣怎樣怎樣。不知不覺間,放工後繼續想着工作的問題便變成了習慣,也影響了情緒,苦了自己也苦了家人。


這當然不理想,也困擾了我很久,直至我用了這個傻傻的方法,令我終於能夠像斷毒癮一樣,讓腦袋在放工後能夠停止想着辦公室的事情。


我是那種一旦陷入思緒就不能自拔的人,加上離開辦公室繼續想着工作已經變成了一個自動導航的習慣,委實沒有能力叫停自己想這想那。所以我不是依靠腦袋自覺地去叫停自己,而是用了視覺提示。這並非甚麼曲折離奇的方法,相反,它很直接,也不難實行。我首先在歸家的路上預設了三件東西,然後每見到一件便停下來檢視自己在想甚麼,利用它們去幫我跳出慣性思想。我是這樣做的:


從公司到地鐵站,我認定了三個check points:

  1. 公司大樓前方不到一分鐘路程的那枝街燈,
  2. 再往前走幾分鐘的第一個交通燈,和
  3. 通往地鐵站的商場。


每天放工後經過這些特定位置時就問自己在想甚麼,如果是在想與工作有關的事情就立即叫自己不要繼續想。換句話說,我有三個機會叫醒自己,打斷自己的思路。


這個遊戲很好玩。起初很多時在check points都察覺到自己又是不能自制地想着公司的事,但一旦發現後,便可以叫自己停止。


一段日子之後,終於發現走過這些關卡時,自己已經不再像以前般想着工作,即時就開心地給自己一個讚。每到一個check point就一個讚,放工由此變得輕鬆。


我覺得這方法湊效,是因為當陷入思潮的腦袋見到預設的位置時,就有如被催眠的人收到魔術師的訊號立即清醒過來一樣,能夠從當時的思緒跳出來。何況我是預設了三個check points之多,是密集式的叫醒自己。


我笑自己傻,為着工作有這樣的掙扎。沒法啦,EQ不高,唯有這樣幫幫自己。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2.1K會員
91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