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癒觀景台 - 生命觀察#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常做被丟下的夢。

像是分組沒分到人一組、校外教學沒上到車、大家一起去那裡旅遊結果突然人都不見了只剩我一個……等等,各式各樣的。

運氣好的,會見到熟悉的人影然後開始狂奔追尋,運氣不好的時候就茫然環顧四周,甚麼人都找不到,共同點就是醒來後有徘徊不去的悲傷,在我狀況不好的那十幾年,這幾乎是日常。

我不停地探索,發現關鍵點可能是我的情慾跟孤獨感。近幾年來透過學佛跟真吾法,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幫助,我越來越了解自己的情慾和孤獨感哪來的。

以往累世的習性,只要身體觸受不被滿足,就會轉成情慾累積;從先人那裏一代代傳下來的出生不被祝福,讓我有根深蒂固的孤獨不安。

錯誤的認知帶來的痛苦,我已有能力就在我這裡終止,面對那個生而為人的單獨感,我不再賦予其痛苦的定義,只因我若是繼續定義那樣的感受叫孤獨寂寞,那我只會做出帶來更多痛苦的舉措,那只會一直輪迴,無從解脫。

自此以後,我很少做那樣的遺棄夢了,只是日常生活裡,我還是會隱隱約約期待著甚麼,我知道還有我沒搞懂的,不然我不會在每一個社交場合,都出現找尋東西的念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了看手,還在不受控的發抖,這對我來說相當陌生。

衝下樓狂吸了幾口煙才好些,怎麼了,難得見到有情的人不是應該高興嗎,煉心了這麼多年,很久沒出現大的情緒起伏了,現在究竟是甚麼狀況?

是悲傷?恐懼?分辨不出來,太難受了,決定先讓子彈飛一會兒,讓這些感受沉澱。

「我到底還要做甚麼,你們才會喜歡我!!」,內觀許久後我聽到了裡面的吶喊聲。

原來是在生氣阿。

聲音很熟悉,是年輕時候的聲音,當初不知道想對多少人說,但卻從沒說出口,一次次的累積,從初始的疑問到後來的憤怒,是真的很失望吧。

到後來可想而知越來越少喜歡人了,壓迫自己不動心就不會傷心,但還是會像小孩一樣帶著微小的期盼,用理性繼續學著怎麼樣可以討人喜歡,甚麼都學甚麼都願意改,只求下一次出現喜歡的人了那個人也會喜歡我,卻也一直都得再等下一個人,從沒成功過,於是那個痛苦的學徒就持續重現,不斷輪迴。

夠了,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

我一直記得Dr. Jordan B. Peterson說過,如果一個問題的答案是痛苦的,那這個問題本身就是痛苦的,你無法從荒謬的問題裡得出不荒謬的答案,那很顯然,我問錯問題了。

佛陀很早就教導過,人所受的苦很多都來自渴愛的心態,而所有的渴愛都來自很深很深的卑微。那個問句的背後意義,都在在顯示了我需要我喜歡的人喜歡我才可以,但我從來沒問過自己,人家為甚麼一定得喜歡你?你又為甚麼不喜歡你自己?

「你想開始怎麼喜歡自己?」,阿,這是個好問句。

跟自己在一起,怎樣都不拋棄自己,這我做得到,我對別人練習很久很久了,對自己我相信不困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那些我喜歡過的人們,希望下次相見,我就能不帶給妳們壓力,像個老朋友,那些時光或多或少的辜負了,我很抱歉。

希望之後我在夢中不再被丟下,就算再次落單了,我也能饒富趣味的信步閒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聊癒觀景台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聊癒觀景台 – 略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聊癒觀景台 – 生命觀察#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聊癒觀景台 – 生命觀察#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聊癒觀景台 - 我在做的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Day15魔法般的療癒關係】-感恩帶來療癒心靈的奇蹟今天我們開始進行第15天的感恩主題【Day15魔法般的療癒關係】-感恩帶來療癒心靈的奇蹟。 如果你有一段困難或破裂的關係,正在經驗心碎、或是你對對方的任何一件事懷有憤恨或責備,你可以透過感恩來改變它,感恩會像魔法般改善任何困難的關係。不論是目前的關係或是過去的關係,如果你心理對對方有不好的感覺,只要
Thumbnail
avatar
Eva療心事
2023-06-16
療癒觀點#2│嘿!先幫幫自己,別急著拯救其他人假如我們要愛人,要幫助世界更好,一定要放下拯救別人的欲望,從了解自己和愛自己開始。
Thumbnail
avatar
Awanita 愛與覺醒
2022-02-10
療癒觀點#1│拋棄正向思考,療癒心的傷痕一個防衛機制很強大的人,不容易體會其他人的愛與善意,唯有橫亙在人我之間的這面高牆瓦解,他才會開始感受到親密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Awanita 愛與覺醒
2022-02-09
【療癒師觀點】當我的需求被看見時,這證明了「我的存在」!被看見,是一種被感知到的狀態,是「我是存在的」的直接證據。 而「存在」之於個體,更是一個重要且根本性的議題。因為在我長達十年的療癒師職涯裡可以發現:會讓人產生創傷的經驗,共同的核心都來自於「存在的抹煞」。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1-29
不單純的給予,破壞了關係中的信任基礎⋯⋯重新回到「給予/接受」的整合吧!為什麼我的心裡會有「不能好好接受,會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不會往『會不會是對方給的東西有問題?』的方向去思考;最後,如果真的是接受的東西有問題,還是會覺得要吞下去。」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0-28
【療癒師觀點】無法有成長心態,其實是一種創傷反應?奶奶總是讓她覺得:「我應該要一次就學會、一次就做好;不然的話,我就是笨蛋,永遠學不會、永遠做不好⋯⋯」。而這個創傷,不但讓她無法專注地學習,會需要分心去擔心、害怕別人發現自己的不足,更讓她錯失了許多成長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0-20
療癒師觀點|不同時間點發生的事,卻引發了相同的情緒?該怎麼辦⋯⋯我是如何建構出「生活中,如果一再發生引發相同負面情緒的事件時,那就是需要療癒了!」的理解的呢?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0-03
自我療癒-關於環境與煩躁感處理以上是我們朋友間的聊天,覺得應該也有不少人也會有類似狀況,因此提出. ..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4-16
令人療癒的微景觀生態瓶這個微景觀生態瓶我一直都想做一個,上個月一位媽媽在一個信息群組發佈消息,說有一個青少年中心舉辦微景觀生態瓶網上親子工作坊,而且會送材料包。 嗯,活動挺不錯,抱著故且一試的心態,先報名好了。想不到收到他們成功報名通知。Yeah!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