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動」-創造你的理想職涯

2023/08/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完美計畫才能達到理想職涯」
關於職涯規劃,你可能會這麼以為
「先行動吧!」職涯諮詢師說

先行動:展開職涯探索

計畫時常讓人感覺有所進展,但實際上計劃並不能產出結果,卻能迴避失敗的風險,而讓人感覺良好。在職涯的探索中,我們可以準備到六十分就開始行動。因為,沒有哪個計畫是完美的,職涯規劃往往是一個不斷試錯和調整的過程。

如果你還沒有明確的方向,不妨先試著動起來吧,想要轉職,你可以先開啟人力銀行、尋求諮詢、修改履歷、培養新技能,行動就是自我探索,過程並不會完美,但每一步小小的行動都將推動改變。

讚頌失敗:成長的機會

過往的學習經驗中,通常只有成功會被獎勵,失敗或不如人經常會招致批評,甚至懲罰,因此我們恐懼失敗,少做少錯,而「即興劇」帶來的「讚頌失敗」,則告訴我們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失敗是成長的機會,想著「我只是還沒成功」,受挫之後快速重整旗鼓,展開下一次挑戰,每一次失敗都是學習和自我覺察的寶貴機會。

以我自己為例

在拿到諮詢師認證之後,需要持續累積諮詢案源,於是我開設新的自媒體帳號,在此之前,我並不確定真的有人想看我寫的內容,但我決定「先行動!」,我甚至不設計品牌名或顏色,直接用了本名,一邊練習寫作和排版,有時候發了文沒什麼迴響,但持續產出之後開始得到一些夥伴和老師的正面回饋,雖然我的帳號還沒有很多追蹤,但透過夥伴和老師的肯定,也產生可以持續下去的動力和樂趣,

動態的職涯規劃4步驟

不要限縮自己,給予自己彈性和成長的空間。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興趣和目標可能會改變,也可能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或困難。所以你不需要把自己固定在一個計畫或框架裡,而是要保持開放和學習的心態,總之,你可以:

  1. 找出你目前可行的最小行動並執行
  2. 讚頌失敗,持續嘗試新的可能
  3. 不斷反思和調整,累積自己的經驗和能力
  4.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不同的可能和機會

透過這樣的思考,你將發現更多關於自己和職業生涯的可能性,朝著更理想的生活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