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的設定|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課程來到第四周,我們要做目標設定。

第一週,我們寫一封信給一年後的自己,那是一種暗示,你已經大約看見了一年後的自己會是甚麼樣子。

第二週,認識自己的過程中,我們釐清自己的價值觀,重視什麼、相對不重視什麼,追求哪些對我們是重要的,以及幾個重要問題對自己的解答。

第三週的現況盤點則讓我們看清自己當下的累積,以及做過的努力

所以仔細的看,前三週我們很認真的在看未來、過去以及認識現在的樣貌,那第四周的課題,就是具體的建構出一條從現在通往未來具體可行的道路。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目標設定,很多人應該不太陌生,尤其本業是人資的我,無論是MBOKPI或是OKR,都廣泛的可以運用在目標設定上。至於各自的差異、適用的範圍,就不在這篇我自己的紀錄中多做說明,而這裡所使用的是OKR的概念。

這次的作業,學院建議可以朝以下八個面向去思考,分別是工作成就、生活紀律、生理、心理、財務、能力、人際跟人生成就,從這幾個面向去挑選三個做為你這一次的目標設定,這個目標也先不要設定一年後要達到什麼程度,先設定一季、也就是三個月後你要達到什麼目標。

因為一年不容易檢視,我們把時間縮短為較容易檢視調整的三個月,為什麼要挑三個,因為太多你做不了,我們要集中資源。

照著這個練習,你可以逐漸把三個月、拉長到一年,以及更久之後的自己,也就是你人生最後長期的追求是什麼。

而我也和大家分享我接下來三個月最想要達到的目標設定:

我的目標設定

我的目標設定

我覺得在訂定目標的時候,會有幾個地方要小心:

  1. 不要貪心,不要想做到面面俱到,重申一次,我們的時間精力有限
  2. 方案要具體可行,最好不要脫離你本來的行為與習慣太遠
  3. 不要對自己太仁慈,目標的設定要比你現在的能力再辛苦一點才能達到


我也忍不住想起,今年初和一個男人約會時,對方問了我今年的新目標是什麼,我當時毫不猶豫地說:更漂亮、更有錢、更健康

對方馬上嗤之以鼻,說這算什麼目標,這不是大家都想要的嗎?
我說,是啊,但是你有認真想過,為了達到更漂亮、更有錢、更健康這三個目標,你途中需要做哪些事情嗎?

為了更漂亮,你要在哪些地方下功夫?我們追求的不是只有皮相的美麗,頭腦的性感與心靈的善良也是我們追求的,所以保養與進修缺一不可。
為了更有錢,你要開源還是節流?怎麼開?怎麼節?
為了更健康,你要開始做哪些事?運動嗎?哪些運動?怎麼安排?怎麼融入變成習慣好讓它長期持續?還是飲食要調整?要調整成什麼樣子?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See,你的每一個願望,即使看起來再籠統,都有達到的方式與路徑,重點是你如何具體化、做出具體可行的計畫,且讓它可以長期持續。

所以不要煩惱,你真心想做的每一件事情,一定都有辦法可以做到。

不過話說回來,我這次幫自己再次設定的目標,看起來也沒有和今年初的目標相離太遠,甚至是多了一些個人成就面的部份,對於這樣的演變我非常滿意呢!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