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的盤點|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一封信給自己認識自己以後,今天來到現況的盤點

你夠了解自己現在的處境嗎?你了解自己現在總共擁有那些資源嗎?你清楚知道你現在生活成什麼樣子嗎?

我們在社交場合遇到許久不見的人時,總是會順口問一下,最近好嗎?
這是個相當籠統的問題,大部分的人大概都只會回你:還可以啦!就那樣!
但,如果進一步去細問,工作狀況怎麼樣?感情生活順利嗎?財務狀況健康嗎?

也許你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因為問題更具體了,因此你的思考更具像化了。

raw-image

這就讓我們透過幾個面向與問題來盤點一下自己的現況:

將生活拆解成工作、人際、健康、興趣、財務等五大面向,讓各大家針對每個面向做評分,每一題都是從1到10分,1分代表很糟糕,5分代表一般般,8分代表很不錯,10分代表棒極了,你會怎麼給這5個面向打分數呢?

另外還要寫下針對這個面向,你給出這個分數的原因是什麼。


如果你擔心這樣還是評不出來,那有兩件事你可以做:
1.給每個面向設定參考值,比如工作你要看的是:職涯能力累積、薪資、成就感、挑戰性等等;健康你要看的是BMI、體脂率、三高數字等等。
2.和過去某個你不滿意的生命階段做比較,或和你的未來目標想像做比較。

最後評完分數、寫完原因,進一步去想:
如果今天就可以做一件事讓我們離目標更接近,那會是什麼?

而以下是我對自己做出的盤點:

raw-image

做完這個盤點,令我驚訝的是,相較過去的自己,原來我進步了這麼多!

如果不是透過這個細部面向的盤點,我就不會發現原來這些年的過程中我一直持續努力,而我的努力確實都奏效並給予我回報,我確實在哪些面向進步,我並沒有想像中的不夠努力,而我也做得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

有了這段證明,你可以相信成功的經驗能夠複製,一樣的行為你能做出一次,你就能勇敢地再嘗試一次,於是你知道你可以讓未來的你變得更好。

raw-image

我很喜歡這次課程的設計,與上次一樣都帶給了我驚喜與激勵,人生的道路上,我們確實需要時時停下來做檢視,不只是檢視方向與方式是否還正確、適當,也要適時停下來看看自己進步了多少,讓自己更有信心前進。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