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然法則」還是『看好戲教訓法則』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昨天請跳跳糖收拾一下自己的書包,收了幾樣之後,他就說他收完了,我看到他的碗並沒有收,就問:「真的都收完了嗎?學校需要用到的東西你都收完了嗎?」

他很確定的點點頭。

我沒有再說什麼。

我心中想著:不然就一次 #教訓練習 吧!到了學校發現自己沒有收到碗,以後才會記得要收碗啊!

下午,他們父子出門,看著碗架上的碗,想著自己的 #教訓式練習,是否是以愛和以與孩子 #共好 為出發點的 #關係經營 方式?

我是不是被 #如果他沒有早點學會xxxx的念頭 給拉偏了我想讓他「一直信任著:媽媽是支持、媽媽是愛、媽媽是可以依賴的!」

於是我把他的碗拿下來。

他回家後,我把碗給他說:「這個是你上課會需要的嗎?」他點點頭,拿去收在學校的碗袋裡。

我也很常在「是否這時候該友善提醒 」這個關卡上猶豫不決。

我想到那時候在上 #成人安全依附關係 時,老師分享一名墨西哥 #安全依附關係 研究的學者,發現他念小學的兒子忘記帶便當去上學,就趕緊把便當送去學校;

學校的警衛看到他就說:

「教授,你這樣會讓你的小孩學不會獨立,一直依賴你啦!」

教授回他:「我希望我的孩子知道他的爸爸是可以被他依賴的、他是被我愛著的。」

老師分享完這個故事後說:「或許現在的社會脈絡氣氛,很強調要求孩子成為一個 #獨立 的人,但我真的希望,我們不要走的太極端,常常記得走回關係裡,走回愛裡。」

我努力提醒自己:「自然法則既然叫做自然,就應該沒有我人為操作的部分。」

今天是我刻意選擇要讓跳跳糖經歷一個教訓,那麼這不應該被當作自然法則,而比較容易變相成 #我想教育 #教訓他

那麼,我就忘記了我們的關係,忘記要溫暖、要仁慈、要友善,忘了愛才是我和跳跳糖關係的基礎。

我也想到某天晚上,我請他收拾一下地上的玩完的剪紙藝術,他自己先用手撿了一回合,再自己去拿吸塵器吸乾淨,最後還推著吸塵器把家裡每個房間都吸一吸。

他有 #生活自理能力

尤其在我對他無所指教、不給予他我的期待時,他用他自己的節奏和方式正在成長著。

相信孩子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參與中學習成長

真的是很不容易常常記得的一句話呀!

今天早上,我再次提醒他記得看一下他的書包真的收好了沒?他自己看到昨天收的碗袋還沒放進書包,他自己看到昨天說今天要收的水壺要放進書包

他都收好後,我和他再見,要他快點快點不然要遲到了!

關上門換我準備出門。

我相信跳跳糖會慢慢愈來愈能夠自己收拾書包,他會逐漸長出自己的生活自理方式,尤其我也不是每次都會記得幫他看前顧後的媽媽。

而我最在意的「我們的關係」,也會在與自己一而再的對話中,不斷的校正回歸,回歸到愛裡。

後記:跳跳糖回家後在晚餐聊天時間裡跟我說:媽媽、我今天忘記帶音樂課本去學校了。

·

我想著我自己在心中想來想去、要不要提醒他帶碗,而我根本不記得他從書包裡拿出一本音樂課本、跟我分享他們唱了很多首歌,也不知道他假日跟我分享後,要再帶去學校,於是自然而然的,他就有了忘記帶回去學校的音樂課本事件了....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