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受]當面的假象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面的10句話的表揚比不過來自背後的一句批評;被人前指正的不舒服卻易因旁人轉述的認可而消融與感動。

謊言人人都不愛,不管真正的謊言還是善意的謊言。會說謊的人,一旦被發現所說的話不真實,抑或帶有欺騙的惡意,則此人的誠信將在他人的心理打上一記濃厚的印記,無論人走到哪裡,都將披著不值得信任的外衣。然而,善意的謊言就該被諒解、被接受嗎? 即便解釋過後被謊言加身的人心中可以放下,但是對於說謊者的信任亦將被打上問號,再有溝通的時候,先浮現的可能不是信任感,而是懷疑,先確認話的真實性再論其他。

話說老K曾經承辦一次涉及許多大小頭頭的會議,事無大小、鉅細靡遺,努力的想把這件工作辦好,盡量給咱單位的大小老闆們爭取光彩。好了,會議順利圓滿結束,眾人分工收拾場地時大老闆眾星拱月般走來表達辛苦慰問之意,並表揚了會議辦得不錯云云...,在場眾人聽的也是如飲甘泉,此時之前的付出似乎因為依句認可都有了回報,臉上笑顏逐開。

(這裡是轉折).....幾日後的一個偶然機會,某位小老闆說起此事,其實會後大老闆私下對其他人說會議辦的如何如何,仍有許多可改進之處,其實老K懂得,這是想藉由小老闆的口傳達改進意見,但遺憾的是~語焉不詳,實際的待改進之處是什麼,聽完也抓瞎,矇了。

此處帶出了二件要注意的事:

  1. 當如果想要把自己的意見透過第三人傳達,請審慎評估此人的表達能力是否合乎要求,不然只會讓人覺得貓為何在鋼琴上昏倒了。
  2. 當面稱讚與背後批評,與當面批評與背後稱讚,所發揮的效果全然不同。

說回到老K那時的心理活動,簡直了,滿腹的千言萬語就濃縮出兩字:"臥槽!!!"別怪我粗鄙,那一種辛苦付出後,滿以為收穫了認可與讚美,懷著對大老闆人格魅力的景仰與抱持著為公司鼓勁奉獻的精神,卻像是兜頭一拳砸下,心情起伏程度恐不輸過山車。是吧!我就真覺得那是一個謊言,事後才得知的真相,當著那位小老闆的面,還能多說什麼,尬笑。至此,我不再天真,所有當面來的稱讚就只當是場戲,只是客套話,還有,你喪失了我對你的信任。

圖片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exels

被你身傳言教的事,我也虛心學會了。

多年來,我一直以此例子提醒自己,要稱讚表揚,就滿懷真心實意的說,否則寧可不說,一句辛苦了,低配版的認可也足以稍撫付出者的內心;要批評,有心就現場指導幾點,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對不對亦自有評斷。在與他人閒聊時,背後不說人是非,但有好的事就多說幾句,畢竟,誰不希望從別人口中轉傳來的評價是好的呢?老K自己也喜歡。



14會員
51內容數
我看過、我得到、我成長,書路漫漫,求一隅清境天地,風展篇章助我明堂。閱讀,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一說是靈性昇華,另功利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任說,開卷有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