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個模式,讓Obsidian與卡片盒筆記法解決寫不出內容的困境】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對卡片盒筆記法感興趣嗎?

卡片盒筆記法搭配數位筆記軟體Obsidian非常好用,你能更有效地建構和拓展你的知識體系。

不管你是學生或者上班族,有自己的知識體系,都是你能快速完成任務必備的武器。

在數位時代中,我們需要更智慧地累積和整合信息。

如果你正在尋求高效率知識輸出的方式,請掌握這三個模式,讓Obsidian與卡片盒筆記法解決寫不出內容的困境

  • 模式1 - 反連結以造出真的有意義的連結:反連結(Unlinking)是一種思考模式,提醒我們一則筆記不要「過度連結」。當你在建立一張卡片或一個主題時,這個模式讓你在自由地連結各種關鍵字和想法時,多想一步。這些關鍵字在你的知識系統中將生成多個「真的有潛力」的節點,讓你在「未來」能更全面地探索那個主題相關的資訊。
  • 模式2 - 一級話題與二級話題階層的明智運用:透過一級和二級話題的階層構造,這個模式幫助你確保你的知識體系不僅廣泛,也深入。例如在我的Obsidian筆記庫中,有「01.卡片盒筆記法」和「01.02 Obsidian」,意思是我將卡片盒筆記法當作一級話題,Obsidian當作二級話題。接著,將與「使用Obsidian做卡片盒筆記法」的相關資訊,都用01.02來開頭。例如:01.02.2a 利用Obsidian進行卡片盒筆記法:現代知識工作者的指南。這讓你能將這些知識有效地整合到一個更大的框架中,最終甚至可能發展成一本書或一門課程。
  • 模式3 - 去噪音的專注力:造卡片(Card-Making)與記筆記(Note-Taking)不同。記筆記試紀錄我們與資訊相遇後的所感,但造卡片則是要將內容放置於自己知識系統的某組具體的一級與二級話題。這個模式教你如何在一片信息的噪音中,尋找到最有價值的訊號。透過去噪音的過程,你能更清晰地看到哪些信息是你需要的,然後可以更精確地分享到社群網絡上,以獲得有價值的反饋。

你也曾感受到知識輸出過程中的瓶頸嗎?如果你有類似的經驗或其他模式想分享,非常歡迎你留言討論!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行動創作術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紫式書摘」,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7會員
695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