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掉不必要的用力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內觀十天之後 我開始學會照看自己身體的感受與念頭。

接著 我繼續參與了 默照禪 閉關14天。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步一步地體驗 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自內觀之後,我幾乎不再用數息的方法,而是直接觀呼吸,觀全身的感受與覺知,因此更能安定內在。

可以『看著』念頭來來去去,練習不著於現象,明白念念相續只是虛妄的煩惱。

局部探照,一切為心造,從『我的』執念而來。要放下自我執著,煩惱才會變智慧。

知道,做不到。 或者 知道,但是看不到!

緊繃的時候,心性覺照力失去功能 (它沒有消失,它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不用它),而讓心智/頭腦指揮一切行為,陷在能所的生死流轉裡。

所以,我們要先學會放鬆身心。

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放掉不必要的用力。我從生活中的每一個動作開始覺察 練習。走路、喝水、坐車、吃飯...刻意覺察,就會發現自己經常不自覺地肌肉緊繃。一有覺察,就提醒自己放掉多餘的力氣,就會放鬆下來。

保持著覺知,隨時保持在有意識的狀態,是輕鬆地保持著,而不是警戒著的緊繃。


現在練習的是"照見"的功夫,不執著要放掉自己的執著、自我中心、無明/恐懼、業力/習性驅力,就是 知道了,清楚知道了就好。

佛性是有覺知的空性。

心性有功能地創造種種現象,是心智(mild)(頭腦)侷限了它,窄化成自我認為的,並且信以為真,以為這就是真相。一切都是"我"想出來的,"我"投影 投射出來的景象;空性就是沒有要怎樣,本來就是一大片空況、無邊無際,任何可能都可能因緣聚合就呈現出來,緣滅則散去,空無一物,只有一個大大的背景(沒有邊界)。

看懂這點,看懂空性,清醒地不再被夢境操弄、被無明習性操弄,造作出更多的業、更多煩惱。心性就越來越清晰 清靜清明。




2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