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筋膜網絡產生出的訊號與痠痛之間的關係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

大家好,我是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的小安,今天想跟大家小小的介紹一下我對筋膜的了解以及築體對於身體調整的方式是以什麼樣的思維架構去處理。

筋膜的功能

1. 傳遞力量:筋膜對肌肉收縮時產生的力量進行傳遞,並使之有效地傳播到關聯的結構上。這樣可以增加肌肉的力量和穩定性。

2.動作控制與穩定:筋膜對肌肉和骨骼的連接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幫助維持正確的姿勢和姿勢控制。它通過張力和壓力的調整來調節肌肉的張力和骨骼的位置,從而保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性。

3. 調運節動:筋膜通過限制和引導肌肉的移動方式,參與調節人體的運動。它可以幫助穩定關節,保持肌肉的正確運動模式,並提供必要的阻力和支持。

4. 傳遞神經信號:筋膜中的神經豐富,可以傳遞和接收神經信號,參與調節運動和感覺。它可以通過調節肌肉的張力和活動來影響神經信號的傳導,並為身體知感和反應提供必的要信息。

5. 供血和供氧:筋膜具有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管,可以為筋膜和相關結構提供充足的血液和氧氣。這對於維持組織的健康和功能至關重要。

綜合上述觀點,筋膜在人體結構可以說是全身性且複雜的系統,包裹著骨格、肌肉、內臟,並維持身體各項功能之間的協調,以達到良好的動作控制能力、傳遞神經信號以及供血和供氧等多種重要作用。

筋膜拔河隊無法結束的比賽

筋膜在一個身體動態與靜態時,我會想像它是由多個多段拔河隊在維持著身體之間的協調,例如膝蓋伸直的動作來說,躺姿、坐姿、站姿三種姿勢下所調動的筋膜都會有變化,如果這個過程中有其中一段的隊伍出現罷工生病等現象時,身體可能會產生出疼痛、痠、麻、異樣等訊號。

協調而非對稱的平衡

人體本就非對稱平衡的,調整的是每段筋膜與筋膜間控制的協調而非所謂的結構平衡,身體結構可以產生歪斜可以產生偏移,但是必須維持功能性,例如:一個人看起來是一直駝背著,但我可以正常的抬頭挺胸,雖然身體的姿態不好但隱藏在表態下的肌筋膜與神經控制能達到良好的訊號傳遞時,就不會產生痠、痛、麻、異樣等訊號。

結語

現在運動與自我保健的風氣盛起,築體希望扮演著陪伴者與協助者的腳色,提供客戶建議與規畫課程方向並持續追蹤,而不是客戶一昧地接受我們給予的,也許有些人無法說明自己的狀況,但築體會透過引導的方式讓客戶慢慢了解自己並學習最大限度的自我排解。






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
築體 筋膜力學工坊
我是一名位於信義區靠南港的運動按摩矯正師,與常見的整復、按摩不相同的是,我希望可以從根本的幫助每一位客戶,因此每一次的課程我希望能與顧客溝通好本身的問題是什麼,在彼此達成共識並了解自己的狀況後才開始進行,每一次的課程也會記錄調理方向,並規畫後續的課程該如何進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