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 5 大時機 X 運用 4 種行為,你也可以培養出有安全感的孩子!


  我是個主動選擇育嬰留停的爸爸。雖然在育嬰留停之前,我就已經被恐嚇很多次(育兒生活多恐怖),但是我還是這麼做了!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相信在學齡前,讓孩子心中充滿安全感,建立起穩固的依附關係對孩子來說很重要!這是他未來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和親密關係的基礎

  培養孩子的安全感有很多很多做法,不過我在這篇文章中想要分享的,是在幾個特別重要的時機,運用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行為來培養孩子的安全感。每個人都做得到的行為,其實沒什麼特別,只是牽手、擁抱、拍拍、親吻。這些肢體接觸的行為早已被科學證實有助於安撫孩子的情緒,提升孩子的安全感,強化依附關係

  那特別重要的時機是什麼呢?以下跟大家說明:

  1. 剛睡醒的時候

  孩子剛睡醒的時候,會本能地尋找依附對象(重要他人)。若發現依附對象不在身邊,他就會感到擔心、害怕,自然地哭出來。父母聽到哭聲後,出現在孩子面前,給他一個擁抱,他就會感到安心。這樣的經驗累積很多很多次之後,孩子就會有比較穩固的安全感。到時候,即使剛睡醒的時候依附對象不在身邊,他也不會一直哭,會使用不同的方式(例如用說的)來尋找依附對象,也可以等待比較久的時間。

  1. 感覺到疼痛的時候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受傷。不管是跑一跑自己跌倒,還是玩個球卻踩到球摔個四腳朝天,又或是從超陡的溜滑梯上飛出去,受傷可說是成長必備的體驗。受傷時孩子會感到疼痛,這時候他也會尋求依附對象的安撫。拍拍他可以讓他感覺沒有那麼痛,這種感覺變好的經驗,同樣也可以提升孩子的安全感

  1. 在現實中受挫的時候

  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我觀察到孩子很多時候會生氣、難過,都是因為現實跟他的想像不一樣。以我家兒子為例,他有時候會堅持玩具一定要擺放在特定的位置,我去動他就會生氣;有時候他會以為出門就是要去玩沙、玩溜滑梯,結果沒有去玩的時候他就會生氣。在這些需要情緒調節的時刻,也是培養安全感的好時機。


  本文未完,想知道還有哪兩個重要時機嗎?有興趣可以到親子天下瀏覽喔!

善用 5 大時機與 4 種行為,培養有安全感的孩子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