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成就--當我離開部落的時候,我帶走的是孩子的『成就』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于2015.02


2007年當我調任到新竹的尖石鄉與五峰鄉成為尖峰中心的督導時,我很清楚總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尖石五峰,但是我問自己:「當我離開部落時,我要帶走什麼?是辛苦?挫折?還是困難?」

每每聽到很多在偏遠地區服務過的團體或志工在分享經驗時,總是可以聽到很多很多的辛苦,很多很多的挫折,更多更多的困難。最後所有人的結論都是進到偏遠地區的團體或志工很令人敬佩!很辛苦!碰到很多困難與挫折!也聽到很多志工分享這樣的服務經驗帶給個人不同的生命與生活經驗,志工個人得到很多層面的成長與體悟。

而我經常期待接下來呢?應該故事還沒講完吧!故事應該只講到一半吧!因為我聽故事到最後,我總是想聽聽主角的結局,而不是只有配角的結局吧!就像灰姑娘的故事,最後不該停在仙杜瑞拉的兩個妹妹怎樣都穿不下玻璃鞋就是結局了吧!因為這哪裡是故事說完呢?根本重點還沒講到,可是就告訴你故事說完了,這就是我的感覺!

在進入到尖石五峰之前,會有哪些辛苦與困難其實都會有一大堆好心人告訴你,所以會碰到的挫折大概也都想像得到,這些其實都是預期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對我來說應該是必然會發生的。既然是預期必然會發生的事情,那到底有甚麼好講的呢?這是我一直不能理解的事情。後來,在尖石五峰一段時間之後我好像懂了!但是,我不好意思明說,各位就自己從文章中找答案吧!看看您是否有「慧根」?

到偏遠地區服務,主角到底是誰應該要先弄清楚,但是我十分確定不該是外來的團體或志工。進入到偏遠地區的目的到底什麼也要很清楚,就像打仗總是要知道目標是什麼一樣,如果連目標都不清楚,怎麼可能完成任務呢?就像搶救雷恩大兵的目標是把雷恩救出來,但是最後搞到最後為了多殺幾個敵人把雷恩也犧牲了,最後還以為自己任務很成功,那不就成了天大的笑話了嗎?

所以,我在分享尖石五峰課輔經驗時,我總是對於那些預期的困難與挫折輕描淡寫,因為那些真的不是主角,不要花太多的時間贅述。我們應該多花一點時間談談主角的改變與結局,因為主角的改變才是我們到偏遠地區的目的,要讓主角得到應該有的舞台,而我們其實都只是配角,配角是不應該搶主角的戲份的,因為這樣就喧賓奪主了,除非在這場戲中你根本不敢讓主角登場,不敢的原因會不會是你的主角表現得太差了?當然這是我最不希望得到的答案!

2010當我下山離開部落的時候,我帶走的一個一個主角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就可以讓我一直跟別人說嘴,每講一次,就會開心一次。等我老的時候,這些故事就會是我的人生當中最美好最美好的回憶,因為在這些故事當中雖然我都不是主角,但是每一個故事我都有參與其中,都有軋一角。所以,當我離開部落的時候,我帶走的是孩子的「成就」(看到第一年在尖石五峰收的課輔學生這次學測成績都不錯,真是讓人與有榮焉)!那你帶走的是什麼呢?


67會員
173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