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在面對分離的時候仍然會感到焦慮

今年的8/1,我的孩子和眾多孩子一樣,第一次踏進了幼稚園。第一天,他還搞不清楚狀況,被老婆送到幼稚園門口,就跟著老師走進他的教室,沒什麼哭鬧。一開始我還在想,不枉費我跟老婆各自育嬰留停一年帶著他,也不枉費我幾乎天天帶著他到處去不同的地方跟不同的人玩,看起來他很有安全感,去幼稚園跟老師和同學相處也沒問題。

沒辦法改變的現實,就只能夠學著接受

這樣的念頭,不到兩天就被破滅了。第二天、第三天…,孩子在上下學的時候哭鬧得越來越厲害,哭得聲嘶力竭、撕心裂肺。有時候我超想衝過去緊緊抱住我的孩子說:「走!我們回家!爸爸不工作了!每天陪著你!」。雖然我有這樣的念頭,可是我忍住了。因為我知道,送孩子去幼稚園,就是目前所需要面對的現實,我沒辦法改變這個現實,就只能夠學著接受。

心中浮現出的疑問

後來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和老婆都自己帶著他,盡量回應他的需求,也陪著他到處去探索世界,跟不同的人接觸,我的孩子不是應該很有安全感嗎?怎麼去上幼稚園還是會哭鬧成這樣?」我平時大多數的服務對象是青少年及成人,對兒童的瞭解也是有孩子之後才慢慢學習的。那時候的我懂得太少,誤以為擁有安全感的孩子就不太會有分離焦慮的表現。

從情緒調適的角度理解分離焦慮

直到我從『情緒調適』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我忽然就想通了!諮商師說一個人擁有良好的情緒調適能力,指的並不是這個人不會有負向情緒,而是有負向情緒時,比較能夠覺察到自己的負面情緒,比較不會一直陷在裡面,也比較能夠運用各種方式來轉化情緒。

所以說,即使我的孩子很有安全感,面對分離的時候,還是會有分離焦慮的表現,而且表現得比平時更激烈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孩子哭鬧的表現,其實是反映出我和老婆確實是可以讓他感到安全的人。

對於安全感的重新理解

現在的我認為有安全感的表現,不是在分離的時候不哭鬧,而是即使哭鬧的比平時更激烈,可是在回到父母或重要他人身邊時,是可以被安撫的,而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容易被安撫,也能夠開始發展出自我安撫的能力,或是使用不同的方式增加和父母或重要他人相處的時間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