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的虧損,要用?年來補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學的日子,總是會在幼稚園或是國小的門口聽到淒厲的哭聲,那是初入幼稚園或小一新生常見的分離焦慮產生的哭聲,是一種面對未知恐懼的直接反應。
這時候多數的爸媽會怎麼做呢?我今天早上看到的是媽媽坐在機車上,面對站在校門口哭慘的兒子反覆安撫地說:「不哭不哭,昨天晚上說過了呀~~~~~你看都沒有小朋友在哭~~~」(這是在示範說謊嗎---旁邊好幾個小孩哭成一堆啊~~),或是爸爸牽著在門口死不放手的嚎啕大哭女兒,一邊晃著手說:「趕快進去,要遲到了喔~老師都在等你,你看~~」(這是在暗示小孩,別人的期待比自己的感受更重要,所以難怪長大後我們多半擅於隱藏自己的感受去滿足別人的期待,最後內在受創傷好傷滿)
如果大人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會見到什麼樣的人;譬如求職、第一次跟新老闆開會報告、出國、出差等等,也是會很緊張吧?雖然不致於嚎啕大哭,但是有時候內心的焦慮也會導致前一(幾)天都睡不好吧?然而我們會有更好的適應能力,畢竟我們是大人;還有支持我們度過不適應的動力,是這些陌生情境多半其實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然而每一個在幼稚園或國小門口哭泣的孩子,他的調適能力還正在發展,他也不是自己選擇要上學的。眼淚裡面充滿了「我不知道為什麼送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而且爸媽好像一直把我推給陌生人,他不要我了?」的驚恐。
這個時候其實爸媽只要給出一個包含同理與承諾的一分鐘擁抱:同理「你好害怕、好緊張喔」與承諾「你會認識很多小朋友,下課一到門口就會看見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爸爸媽媽沒有不要你喔」,孩子驚恐的心會安定一點點。但是如果一邊在機車上急著去上班/買菜,或是想趕緊把孩子的手交給老師,敏感天真的孩子驚恐會不斷上升(爸媽真的不要我了嗎?他好像很想趕快走...)
你可能會說,過幾天適應就好了,越抱他就越哭阿。是的,人最可貴的就是有適應能力;孩子更是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因為他要活下來。但是當下他的大腦其實是這樣反應的
然而那個1分鐘的擁抱帶來一點點的安定,會在往後的10年20年帶來什麼樣的力量,你真的不知道。就像那個不斷上升的驚恐在大腦記憶中,包含了眼淚的鹹味、書包新衣服的味道、大人身上的味道;大腦都深深儲存了起來。而在某個分手的時刻、被背叛的時刻,陌生又無助的時刻;你會突然湧起小時候,曾經有人在自己最驚恐的時候,快快的推了自己一把,或是無力的看著自己。因此你會知道,只能自己去面對。
當然父母親並不是故意要製造驚恐,或許只是不知道擁抱的力量、或是不知道擁抱的劑量(昨天晚上不是抱過了嗎、剛剛早上起床不是抱過了嗎)、或是真的要趕上班/買菜來不及了。

如果你知道,一分鐘的虧損,要用?年來補;你會願意,再多抱一分鐘嗎?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