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複利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作者Scalers應該是大陸人,提出「n階持續行動」概念,創立持續行動訓練社群「ScalersTalk成長會」,擅長透過社群設計,刺激個體突破成長困境。透過1000天的持續行動,Scalers在IT工作之外學習口譯,並建立了「從英語初階到同步翻譯」社群訓練體系,並堅持寫作輸出,曾獲「2017年度影響力新銳作家」「2018年影響力作家」等獎項。

持續行動是獲得自我認知的重要方式,認真做一件事,持續下去,便能訓練自己的身體與感官,影響周圍的環境。

本書主要是談論自我成長,內容聚焦在行動的持續及改變,他以時間軸分為10天、100天、1000天及10000天,4個階段,可以會有的想法和遇到的情形如下:

  • 10天:在尚未開始持續行動時,我們總認為時間不夠、總認為自己已經聽懂了道理、總認為自己有能力同時做很多事,越是新手,越容易在同一個地方重複摔倒。
  • 100天:當我們把一件事情做了一百天時,興趣帶來的新鮮感會消退,會遇到更多困難,也會對改變有更多期待。這個階段要做的事梳理想法,認清自己與現狀,為下一階段打基礎。
  • 1000天:如果能把一件事情持續做一千天,會明顯感受到時間的力量,會看到自己在某個領域的能力顯著提升,看到在人群中的影響力,看到周圍的人對自己態度上的變化。這些變化會讓我們感到愉悅,也會看到不同的世界。
  • 10000天:已經是30年的時間了,這個階段要思考的是什麼價值觀會影響長遠的發展,怎樣才能複製自己的經驗與認知。

 

書中談到的幾個觀點讓我印象深刻

越是涉及成長的核心理念,越會歷經時間的考驗而留存下來。我們不愛聽老掉牙的東西,總想著看新鮮的、跟隨時代發展的學習方法,經常認為最新的才是最好的,於是執著於尋找最新的認知、最新的成功案例。新花樣層出不窮,讓我們因忙於應對各種情況而身心俱疲。

這個觀點我自己是蠻感同深受的,在看過一些自我成長的書籍中,其實有發現很多原則是相同的,只是每個作者從自己的經驗來闡述,有種殊途同歸的感覺。之前有一段時間會借了一堆書,想要趕快看完,就像作者所說執著於尋找最新的認知或成功方法,把自己弄得很疲憊,現在調整自己的腳步,不需要每本別人推薦的書都要看過,也開始每天花一些時間看經典的書籍,慢慢消化吸收。

 

當一個道理呈現在我們面前時,如果只是隨便聽聽、隨意看看,所獲得的瞬間啟發很快就會遺忘。如果不用實際行動去體悟,任何被動的輸入,都無法在成長過程中起到實質的作用。

作者覺得真正懂一個道理是需要付出代價,從聽到→記得→懂得→實踐有4個階段,從一開始的聽到或看到,如果沒有記錄下來,那就只是停留在第1階段,記錄下來後再和日常生活去驗證體悟,才能到第3階段,到最後階段是有效的執行及運用,這個時候才是真正了解這個道理。(這樣的解讀不知道正確與否)

這本書我花了比大部分的書更多的時間來思考整理,給了我不少的想法,它裡面談到「忙找方法,哪有時間做事」,也一針見死地說出我們總想要找到最快的方法,看了一本又一本的書,學了一個又一個觀念,但是沒有實際去做、去犯錯及修正,就是在原地而已,看著别人慢慢走遠。


 

72會員
90內容數
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