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有機會公司就會交給你經營」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個朋友A君,最近聊到他的部門需要找一個助理,他的老闆幫他面試的過程。A君說他的老闆竟然跟這位應徵助理的人說 : 「你若表現得好,以後有機會公司就會交給你經營。」

A君: 「他只不過來應徵助理耶,有需要畫這麼大的餅嗎?」

我 : 「也許這位應徵者非常優秀吧!」

A君: 「可是扯那麼遠也太誇張了。」

我 : 「求才面試,有時候的確需要描繪一些願景,只不過這樣說是扯有點遠…」

 

的確,如果你不是台積電、王品,要讓一些優秀的人才進入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有時候就是靠那些遙不可及的「願景」。只不過我遇到的,大多數是關於這間公司或這個產業的「願景」,像這樣提到關於這個職位的「願景」比較少。

從事業務久了,面對許多客戶提出的「專案願景」聽多了,因此對於許多「美好的願景」也多有保留。所以之前我在面試應徵者時,很少描繪誇大的願景,反而多以現實的狀況與求職者溝通。因為當求職者之後進入公司時,願景破滅而離開產生的求才成本更高。

從人力經理的角度來看,求職者與求才者的資訊對稱應該是降低求才成本的重要一環。不過,畫大餅常是老闆們的習慣。因此,求職者面對美好的願景必須要有自我判斷的能力,才不會期望過高,進去公司後失望過大。身為經營者,適度地描繪願景才不會讓自己在員工心中陷入信用破產的疑慮!

老闆常善於描繪願景

老闆常善於描繪願景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