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引優秀業務人才?掌握兩大關鍵,招募無往不利

最近是畢業季,也是各大公司「搶人大作戰」的季節。日前與某大公司的業務主管聚會時,他感嘆著自己的業務團隊老是補不到理想的業務人員,雖然公司的「招牌」夠響亮,招募期間不乏優秀人才來應試,但是最後理想的人才往往琵琶別抱–選擇到同業報到。後來我們一同分析原因後找到兩大關鍵因素,在此也提供給有同樣困擾的業務主管們參考。
首先我們討論到,雖然在招募這件事上,業主(或面試者)普遍直觀地認為,招募新進業務員為的就是要解決公司的問題(提升績效、擴大市場…等),但卻忘了我們在評估應徵者的同時,對方也在評估我們、試圖了解我們能不能解決他的問題?如果我們不能解決他的問題、但有其他公司能,那麼琵琶別抱也是必然的結果了。
其次我們討論到,一個優秀的業務人才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有哪些?在求職時會有哪些想法?要如何才能夠滿足對方、讓他願意到自己的公司任職呢?結果歸納出吸引優秀業務人才的兩個關鍵因素:「解決疑慮」和「提供希望」。分述如下:

解決疑慮

一般求職者在面試前通常會抱著下列疑慮:
  • 這家公司好嗎?(公司名聲、穩健度、業務狀況、公司治理、薪資福利、業務制度…等)
  • 我適合這裡嗎?(組織文化、團隊氛圍、工作模式、工作內容、工作量…等)
  • 有人指導我嗎?能夠快速適應嗎?(教育訓練、員工輔導…等)
  • 在這工作有前途嗎?(職涯發展、晉升機會…等)
在面談時疑慮是否被解決,對求職者選擇任職公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點。

提供希望

  • 工作時間彈性:可以根據個人的風格和節奏安排工作,並在一定程度上掌握自己的時間和日程安排。
  • 潛在收入與獎勵:個人的績效和銷售成果直接關係到收入和獎金,只要有企圖心、夠努力,想要賺取高薪不是問題。
  • 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因為業務是份很靈活的工作,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客戶及狀況,所以會有很多學習與成長機會。
  • 充滿挑戰與成就感:業務工作通常需要面對各種挑戰,例如開拓新客戶、達成銷售目標、與客戶談判等,成功地完成這些任務可以帶來成就感。
透過換位思考的角色扮演練習(我飾演業務主管、他飾演求職者,我用他的招募方式跟他進行招募面談),與我聚會的這位業務主管發現,在面談中他在「提供希望」的部分著墨很多,試圖用業務工作的優勢與好處來吸引求職者,卻忽略了「解決疑慮」的部分。據他形容,好像聽了一場「畫餅大會」– 聽起來這份工作很像一張畫出來的美味大餅,但是實際上怎麼吃到這塊餅並沒有人告訴他。
最後,我問這位業務主管:「招募的目的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還是為了成就他人?」他想了一下,回答:「兩者都有,但在面談時好像沒有讓求職者感受到這一點?」我們相視而笑,我為了他有好的覺察能力感到高興;他為自己找到問題的癥結而開心。
在求職市場上,優秀的業務人才非常受歡迎,如何能夠成功吸引他們的青睞呢?在招募面談中,除了「提供希望」之外,別忘了重視「解決疑慮」。畢竟能夠從對方的角度思考的人,更能了解人性;而了解對方的需求,才能真正吸引到優秀的人才。
祝福所有業務主管都能找到優秀且適合團隊的業務人才!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