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三個月完成人生第一場全馬--比賽日篇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個月文章的產量高速下跌,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把從工作和照顧兩小縫隙中榨出時間都拿去跑步啦!分享這次準備三個月參加柏林馬拉松的過程,希望能夠鼓勵也想嘗試挑戰的妳/你。

比賽日的NONO和YES、YES

比賽前幾天,Arsh教練傳訊息提醒我許多注意事項,讓我也時時告訴自己要留意,以免這段時間的練習成果因為心情急躁、失誤而無法在比賽中發揮。

不要穿新衣、新鞋

跑步要穿的衣服、跑鞋和所有裝備,甚至能量膠裝在身上的重量,事先都要熟悉。

不要吃沒吃過的東西,早餐也要先試吃過,才不會腸胃有狀況。

預先規劃、放鬆為自己加油

將早餐要吃什麼、怎麼去賽場的時間和動線、整個賽程的配速及補給策略預先規劃推演好。接著是給自己加油打氣,相信自己能做到。

教練傳給我這段話,讓我覺得很有安定的能量:「此時此刻,跑力都已經大勢抵定,比賽當天,重點不在誰做得比較好,而是誰犯得錯少。注意前面提醒的事,就能平安完賽。」


柏林馬拉松起跑啦

柏林馬拉松起跑啦



柏林馬拉松的起跑組別

首先,柏林馬拉松的起跑分成4組,速度會根據事先登記的最快馬拉松成績來決定分組。第一組起跑的是ABCD,第二組起跑的是EF,第三組是GH,最後一組則是JK。

我因為是從來沒有跑過馬拉松的初馬跑者,在填預計完成時間時只好保守地填寫6小時10分,所以被分到K組。


第一組的起跑時間是上午九點十五分,到第四組的起跑時間是十點半,依照自己分組起跑的時間提早一些到會場就好,不然要等很久,天氣也有點涼。


我的目標設定在規定的6小時15分內跑完,加上大會限制33公里處會在15:50關閉、38公里處會在16:35關閉,這樣速度分配也要計算好,不能太悠哉慢慢走。


我設定用7:30/公里的速度來跑,這樣比較好計算,也就是一小時跑8公里,這樣就算24公里後太累,用走的變成時速6公里,也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畢竟,16公里以後對我來講就是未知領域,能不能順利跑下去實在難料。


賽前準備區有提供飲水和熱茶給參賽者們

賽前準備區有提供飲水和熱茶給參賽者們



補給策略

我曾看過網路馬拉松文章說,馬拉松成功表現的要素是訓練80%+補給15%+運氣5%。因此,制定好補給策略,讓血糖一直維持足夠能量的狀態,對於我這個訓練很少的弱腳自然非常重要。

換句話說,跑不贏人家,至少吃也要吃好啦。

由於比賽途中幾公里就有提供飲水和水果等,我的水袋就沒有帶太多,只準備了一個250ml的,口渴時喝一下,進了水站再加水吃補給品,也慢走休息一下。

而我設定吃能量膠的時間是45分鐘,大約6公里就吃一條,加上開賽前吃的一條,以及路上可以拿補給的Maurten Gel,所以我準備了五條能量膠在身上。

不過這邊我有失算到,就是當我費力抵達27.5公里處,全程唯一一個可以拿Maurten Gel能量膠補給的位置時,人家已經發完收攤了(喂!)。

於是,攜帶的最後一條能量膠在30公里處吃完以後,過了35公里就開始進入舉步維艱的狀態,但只有水和運動飲料以及香蕉,沒有可以讓身體電量快充的能量膠了......只好趕快Call家人,看能不能在40公里處送一些巧克力給我吃。

前往40公里處Taiwan Excellence氣球拱門準備領補給

前往40公里處Taiwan Excellence氣球拱門準備領補給




柏林馬拉松沿途

每五公里就會有一個感應器,顯示總比賽時間以及過了多久,也紀錄跑著個人里程資料。

五公里處

五公里處


親朋好友可以透過柏林馬拉松專用的APP來追蹤跑者跑到哪裡了,這不是即時路徑記錄,而是通過每五公里檢核點處的紀錄。

柏林馬拉松的水站補給品很平實無華:水、Maurten運動飲料、香蕉、蘋果。

十公里處

十公里處


進到水站很濕滑,而且路邊會有大量被拋棄的塑膠杯,要很小心。

此外也時不時會有臨時的活動廁所。

二十五公里處及路旁大量的塑膠杯

二十五公里處及路旁大量的塑膠杯


在25公里後和35公里後有按摩站,可以趴在路邊讓志工幫忙按摩腿部、放鬆肌肉。

我因為沒有追求速度及成績,兩次遇到按摩站都有進站去馬一下,感覺上大概按3-5分鐘。但按完後繼續跑,腿部會有一種短暫不適應的感覺,而且也沒有因此變得身輕如燕就是。

三十五公里處

三十五公里處

當看到布蘭登堡門時,就知道終點快到了(還有一百多公尺),路邊夾道歡呼的民眾以及音樂聲,會讓人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

終點前的布蘭登堡門令人感動

終點前的布蘭登堡門令人感動

我在通過布蘭登堡門時,有點想加速很帥地跑過去,但其實腳已經有點不聽使喚,只能維持慢速跑通過。(很不帥)

每位跑者在通過布蘭登堡門時都露出開心地微笑,我做到啦!

每位跑者在通過布蘭登堡門時都露出開心地微笑,我做到啦!



馬拉松紀念攝影

柏林馬拉松可以在賽後透過參賽號碼,購買大會與Sportgraf提供的相片服務,買全套所有的照片是39.9歐元,照片上還是會有浮水印。

難得一次跑馬,我當然就買下去了,因為買一張也沒便宜到哪去。


跑者們看著起跑點上方的攝影機,露出燦爛微笑

跑者們看著起跑點上方的攝影機,露出燦爛微笑

照片有分低畫素社群媒體用和原始檔,原檔的解析度還不錯,從起跑到最後終點,沿途都有捕捉到照片,總共拿到1百多張,很有紀念價值。


結語

比賽日後,我鐵腿了兩天,走路沒問題,但上下樓梯有點困難,之後慢慢恢復正常。體重沒有減少、體脂肪也和練習前差不多,但心肺能力有比之前好,忽然要來一陣小跑步不至於喘吁吁。

因為天氣越來越冷,我就先暫停了跑步的練習,等到明年天氣比較溫暖時,再來繼續跑步。透過這次初馬挑戰,我覺得跑步是有趣的,在跑步的過程中給自己很多獨處放鬆的時間。我想,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會繼續挑戰馬拉松,或者,半馬就好。

(這樣才能有理由去買其他美美的跑鞋,是吧?)



你也有想要追尋的夢想嗎?歡迎與我分享你追夢的路程,讓我們大家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