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三個月完成人生第一場全馬--練習篇

2023/09/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個月文章的產量高速下跌,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把從工作和照顧兩小縫隙中榨出時間都拿去跑步啦!分享這次準備三個月參加柏林馬拉松的過程,希望能夠鼓勵也想嘗試挑戰的妳/你。

跑步前的心理建設及基礎知識

可能會有人問說什麼啊,跑步不就是運動嗎?下去跑就對了,何必演什麼內心小劇場?

俗話說的話,帶人先帶心、我們的思想決定我們的高度(咦)。我想,平常沒運動習慣的人都會同意,要連續跑或走個42公里,都不能算一項容易的任務。

因此,在執行這項不算簡單的任務前,要先有心理建設,人稱思想準備。

單靠一股熱情或所謂的毅力,練習個一兩次,遇到膝蓋痛或哪裡痛,就會產生強烈的自我懷疑,因而無法繼續。如果有充分的心理建設的話,遇到不是那麼舒適的狀況,至少能知道原因,並且試著去調整、解決。

跑者的心理素質也很重要

跑者的心理素質也很重要


我先閱讀了網路上有豐富經驗跑者的文章,還有挑戰初馬的人的心得分享。對於跑長途的過程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有一個概要的輪廓,而不是全憑自己想像。讀了好一陣子以後,歸納出一些基本的觀念。

例如「避免撞牆需要適時的補給」;「不是多練猛練就會有比較好的效果,要看個人體質」;「慢速的輕鬆跑也有訓練效果」;「暖身收操也是運動的一部分」;「連續訓練的情況下,一開始跑步會累是疲勞累積」等,對於跑步老手來說或許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但對於跑步新手如我,都是很重要的觀念提點。

我很推薦RunningQuotient: RQ 跑力的文章,我也是看完文章後,決定要請教練幫忙安排課表,進行科學化訓練。避免埋頭苦練但沒效果還一身傷。

讓專家指導比埋頭猛練好

我在閱讀完許多RQ的文章後,就決定向專業教練諮詢看看,我這樣狀況是否有可能挑戰兩個多月後的柏林馬拉松。

RQ有非常多位跑步教練,如知名的馬拉松教練徐國峰

不過呢,我又不是要挑戰sub3的跑者,只是一位連能不能跑完都不知道的小白,當然不需要動用到標章教練。

我就瀏覽看看是否有協助初學者的教練,這也是我詢問陳怡汝教練的原因,教練的專長上寫著「初學者進化至初中階的跑步養成:從志在完賽到半馬與全馬的成績進化與突破PB。

RQ的合作教練列表

RQ的合作教練列表

我透過網頁和教練聯絡上以後,把自己的狀況跟教練說明。教練回覆說時間有點趕,但可以試試看。

於是我就把卡拿出來趕快刷下去,RQ採用月扣款制,我是選擇基本服務。教練會幫忙排課表,再依照需求調整,也會提供線上諮詢。

服務的項目及費用

服務的項目及費用

每位教練的專長和服務費用都不同,熱門教練也會有額滿的狀況。

選擇教練也是一種緣份,很開心我找到了一位適合我、也真的幫我達成目標的教練。

而且除了課表以外,教練也會時不時給我一些溫馨提醒,對於跑步蠻有幫助的。


我的訓練課表

教練安派的課表原則上一週跑四天,兩天休息、一天做力量訓練。週間每次訓練的時間大約1個小時(含熱身、收操),週六會有比較長距離的訓練,這樣也剛好可以配合上班族的作息。

跑步的時間距離逐漸加長,到了賽前兩週開始減量。

我試過上班前跑、中午休息時間跑和下班後跑,後來都維持在下班後去跑。畢竟,早上要顧小孩的不確定性太高,中午時間太趕氣溫又高。而下班後去跑,娃兒對於媽媽晚回家,因此可以趁機看卡通這項規劃熱烈支持,還會抱怨我太早回去了(喂)。

七月課表

七月的時候因為剛開始練,加上又遇到膝蓋痛的狀況,課表有調整過一次。

七月課表

七月課表

最累的是400公尺間歇,每次跑完都累得不得了,一邊跑一邊想說怎麼還沒結束。

幾週後,我在1K的前測跑了5:19。

八月課表

八月課表

八月課表

八月開始體力慢慢變好,雖然跑800公尺間歇時,會有幾趟沒辦法在時間內完成,但是輕鬆跑的時間已經可以連續1個小時沒有問題。

這時也慢慢開始能體會跑步的樂趣,特別是進入「自動導航模式」(跑著跑著沒有看錶忘記時間)時,等到運動手錶設定的時間提醒,會有一種「哇!我已經跑這麼久了啊」的感覺。

不過這種在能力範圍內沒有催到底訓練量,真的會產生一種不確定感。

有一次我就在訓練心得上寫:跑完14公里有點軟腳沒力,這種訓練量,真的可以跑完全馬嗎?

教練回覆:「練到哪,跑到哪,這會是比較安全的訓練方式。目前的進度和輕鬆跑的配速,其實比我原本預計的還要好喔,跑半馬一定沒問題,全馬我是覺得有機會可以跑得完,我們接下來會有目標配速的練習,加油

教練的鼓勵增強了我不少信心。


九月賽前課表

一直到9/24比賽前,我單次最遠的距離,是在9/10跑了16公里。還不到全馬距離的40%。

九月課表

九月課表

不過,到了九月的時候,用七分速跑個幾公里對我來講已經是輕鬆的事情。相較於七月剛開始練的時候,跑七分速是會喘的,真的能夠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結語

在這三個月的練習中,我只有一次跑錯內容,其他次都有努力照著課表的規劃去完成。也都在跑完後回到RQ填寫心得,並且查看自己的跑步紀錄。RQ有一個功能是顯示「跑力」,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跑力有穩定緩慢地上升,這樣按表操課的訓練是真的有用的。

RQ跑力指數及變化趨勢

RQ跑力指數及變化趨勢



接下來將繼續講準備柏林馬拉松的比賽日篇等,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準備三個月完賽人生第一場全馬的。


你也有想要追尋的夢想嗎?歡迎與我分享你追夢的路程,讓我們大家都成為更好的自己。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