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感恩日記:每天寫下1件感謝的事,讓生活產生正向的轉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看了《幸運的科學》而認識珍妮絲.卡普蘭(Janice Kaplan)這位作家,那時候我就非常喜歡她的寫作風格,因此我也把她的這本《感恩日記》列入我的待讀清單。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內容簡介

這本書是卡普蘭更早之前的作品,跟《幸運的科學》一樣,她透過一系列的實驗與訪談,來驗證她所要探討的內容——感恩。她每個月都會設定一個「感恩」的主題(像是自己的丈夫、孩子、天氣、工作、金錢等),透過對不同人事物進行感謝,來探究自己的生活會產生怎麼樣的變化。

撰寫一年的感恩日記之後,她的生活果然發生巨大的轉變,不僅和丈夫、孩子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也和自己的姊姊重修舊好。她整個人也顯得更加有朝氣,對往後的生活充滿信心與希望。



閱讀心得

期許自己能從更多面向進行感恩

之前在看卡普蘭的文字時,我就感受到她的文字裡充滿一股積極正向的能量,讓我覺得深受激勵與啟發。但是閱讀這本書時,我才發現原來她並不是一直都是這麼樂觀正向。她以前也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容易從負面的角度看事情。但是自從她實施了這個感恩計畫後,她的人生就此改變了!我相信就是因為持續實踐「感恩」這個行動,她才能散發出這樣令人振奮的能量。

其實早在看這本書之前,我就有聽過感恩日記這個作法,也從今年開始撰寫感恩日記。我會在每天睡覺前回顧當天有哪些值得感謝的事情,並且記錄在我的手帳裡。透過這樣的過程,我發現自己變得更容易感到滿足,也更常體會到生活中的微小幸福。

不過,我發現自己感恩的面向都偏重在「顯而易見」的事件上,比如說同事請我喝飲料、朋友陪我去買東西等。然而這本書提到非常多的層面,包含天氣、金錢、工作,以及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等,所有的一切我們都可以感恩的心態去面對。

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比較難用感恩的心態來面對工作或金錢吧(像是明明工作很努力,但是薪水卻不符合預期之類的)。但我期許自己也可以像作者一樣,試著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周遭的一切,在想要抱怨之前,先停下來思考事情的另一面。懷抱一顆感恩的心,或許生活又會有不同於以往的變化吧!


撰寫感恩日記對我的影響

今年下半開始,我的生活經歷不少波折,尤其前幾週得知一個令我感到非常錯愕的消息,讓我的生活瞬間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說真的,當下的我真的很難用「感恩的心」來面對這一連串的不如意,只覺得氣憤、難過、失落、焦慮等多種負面情緒盤旋在我的內心。

我原本以為,我會難受好一陣子。

但是,過幾天之後,我發覺那朵籠罩在我心裡的烏雲正在慢慢消散,雖然還沒回到非常良好的狀態,但是至少我不會持續那麼難受了。我忽然發現自己似乎比較能夠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慘事」了。或許真的是自從今年開始撰寫的感恩日記慢慢在我的心裡發酵了吧,我覺得自己情緒恢復的速度似乎變快了!

我不再像從前一樣,因為一個外在衝擊,而讓自己長久深陷在負面的情緒中。



持續實踐感恩行動

開始撰寫你的感恩日記吧!

因為演化機制的關係,人們確實比較容易往負面的方向進行思考,因此感恩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如果你也希望透過感恩來改變自己的生活,那麼或許可以從現在開始撰寫感恩日記。你只需要準備一本筆記本,每天寫下1件讓你覺得感謝的事情就好(沒錯!就是這麼簡單)。一開始會需要一點耐心和毅力,但是透過持續撰寫,相信你的生活也能慢慢產生一些正向的改變!


試試其它感恩的方法吧!

除了撰寫感恩日記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方式也可以培養感恩思維。以下列舉一些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1.感恩便利貼:

如果你想向某人表達感謝,卻又不好意思直接開口,就可以在便利貼上寫下你的感謝,再貼到那個人可以看到的地方(例:他的書桌、冰箱上等)。這是非常簡單容易操作的活動,可以即時表達你對某人的感謝。

2.感恩接龍:

這是一個蠻適合親子互動的遊戲,當一個人說出一件感恩的事情之後,接著換另一個人說另一件感恩的事情,並依序輪流進行。如果你的家裡有小孩的話,就可以透過這個有趣的互動,讓你的孩子從小培養感恩的心態!

3.感恩拜訪:

先想出一個改變你生命的人,寫一封約300字的感謝函,具體而誠心地寫下這個人做過什麼,以及他如何影響你。之後安排與這個人見面,並且緩慢而慎重地對他朗讀這封信。

這是最有效的介入式感恩,透過實際行動去強化感恩這個信念。但這個方法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和精力,也比較適合擁有豐富生命經驗的人。



佳句摘錄

  1. 感恩不必仰賴特殊事件,它是永續的,不受變異或逆境的影響。它需要一種主動的情緒介入——你不可能被動地感恩,你必須停下來感受它,體會這種情緒。因此它能建立一種內在的充實感,無論面臨逆境或順境都不會改變。
  2. 問題不在事物本身,而在於如何面對它們。我們可以被動地等待奇蹟發生;或者我們可以接受任何已發生的事,並著對它們多一點感激。
  3. 人不一定要在生命中發生美好的事才會感恩,相反的,感恩的人會重新架構他們的遭遇。
  4. 我們老是望著關上的門而遺憾,以至於看不到那些為我們而開的門。
  5. 不要抱怨玫瑰有刺,要為荊棘也能長出玫瑰花而歡喜。——古老諺語



100會員
65內容數
記錄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人際關係的使用說明書《如何與朋友分手?》只要是人與人的情感,會有青澀的開始,總有一天就會結束。不要過問,只是覺得緣分已盡。
Thumbnail
avatar
性感的麵包
2023-08-06
閱讀分享:《台日萬華鏡》本書作者栖來光,是因為婚姻來到台灣,也已經定居超過15年的日本女性。這樣特殊的生活經歷,讓她能以很精準的視角看到台灣與日本在不同層面上的優缺,以及能夠互相學習補足之處。而過去幾年她大多將文章發佈於日本的網路平台,其中數篇也得到百萬次的迴響,這些內容經過翻譯與整理後,這本書才於2022年春季於台灣出版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4-11
閱讀分享:《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每一位計程車司機都有故事。 本書作者畢德歐夫(筆名),是一位理財作家,臉書粉絲專頁約有3萬多位追蹤,也定期有舉辦實體理財課程,時常滑FB的人應該多少都對這名字有些印象。他在台北很常搭計程車移動,也時常與計程車司機互動與對話,並將比較印象深刻的內容分享在他的粉專,這本書即是將對話中的精華整理後而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3-27
閱讀分享 | 季益祥, 高利剛 — 主管使用說明書向上管理是項持續學習並累積的軟實力之一,理解主管的原則與需求後做出行動,並且維持關係,面對主管有些人會是積極展現自己企圖心,也有人不敢開口說話感到畏懼,讓我們一起閱讀如何建立有效的向上管理。
Thumbnail
avatar
森妮後端工程師日常
2023-02-26
閱讀分享:《模特經紀是這樣鍊成的!》本書作者Bonita Ma,為新加坡模特經紀公司:Basic Models Management的創辦人,許多現役的新加坡明星模特都從這裡發光發熱,Bonita Ma於此書細數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從封面上的托腮卡通圖,及環繞著她的糾結線條,就能隱約感覺到這一行的困難與勞心之處,
Thumbnail
avatar
少鋒
2023-02-13
閱讀分享1:《勇敢如妳To be Better Me》 那天走進圖書館,看著一整排書櫃,隨意走走就被這本書的書名吸引,《勇敢如妳》,或許心底也希望自己能夠更勇敢面對眼前的一切!翻開作者介紹,一張可愛的臉旁邊寫著張怡婷Eva,一開頭就寫著「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育有一女一兒,........每天都在媽媽、妻子、媳婦、女兒、員工、主管、部落客的多重角色轉換,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1-03-31
【閱讀分享】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我的相親路上滿是珍禽異獸》⁣⁣ 必須說會看這本是個意外,⁣因為它不在我原本的書單中。⁣ 但偶然看到書的封面⁣就被Keigo的插圖吸引,⁣ 再看到書名覺得也太有趣,⁣於是就默默開始讀了。⁣ ⁣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15
【閱讀分享】記憶的玩物Recursion✍️《記憶的玩物》⁣-布萊克克萊奇 這是一本結合科幻、推理、邏輯的小說。 在出版前九個月,Netflix就搶下改編權。 全書用兩條支線的視角去串連, 在不同的時空中,將兩條支線緊扣, 引發出後續如迴圈般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C'reading
20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