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過越不順?「病識感」決定你的人生好壞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病識感」不只可以用在察覺身心異狀,更可以防止走上壞結局,在開始討論「病識感」是如何直接影響人生好壞之前,這裡先給出幾個重點:

  1. 請不要小看「小的壞習慣」的累積,請記得「雪球效應」這件事
  2. 發現自己一直處在「不開心」、「浪費時間」的模式,就要警覺
  3. 窮,不是壞事,窮代表著「做正確決定的契機」

就在這幾天摯愛的《六人行》演員馬修‧派瑞猝逝了,雖然我早已知道馬修‧派瑞有多年藥癮、酗酒的問題,但詳查資料才發現,他前後進勒戒60幾次,曾一天吞止痛藥55顆!

從小就被母親耳提面命藥不能多吃的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天吃55顆止痛藥是什麼模樣,同樣因意外病痛纏身的還有布蘭登費雪,但布蘭登費雪並沒有依賴藥物和酒精,我認為馬修‧派瑞更多的是心理問題,55顆止痛藥也是從第1顆開始。

「小的壞習慣」-雪球效應

以前電視常撥放「解酒液」、「養肝丸」這類成藥廣告,台語歌也有「杯底不能養金魚」的酒國文化,到現在一些以老人家為客群的有線電視仍有「賣藥文化」,這都透露出老一輩那個年代的"吃藥就能100%痊癒"奇特觀念。

有些人的病識感不強,小小的不適會放著不管,到明顯影響生活品質和他人都還依然故我,就我觀察這狀況特別容易出現在年長男性身上,他們喝酒、依賴藥物、不運動,妻子年輕時跟著自己吃苦,年老時還要照顧身體有問題的丈夫,老了還在吃苦,難怪會有婦女在網路上說"男人上年紀還娶老婆就是要找免費看護"這樣的見解。

不過,比起長輩顯而易見的壞習慣,我們身上也有些「小的壞習慣雪球效應」,常見的有以下幾點:

  1. 過敏體質還缺少運動、作息不正常,導致精神不濟、加重過敏。

過敏體質會連帶影響氣管、鼻腔、眼睛、耳朵,特別容易季節性過敏進一步呼吸系統發炎,過敏最可怕的是,它會很微小但綿長地影響生活表現

精神不濟會降低集中力,影響學習、減少社交,時常病懨懨也容易有憂鬱傾向,過敏時揉眼睛會造成結膜炎,輕則一整天看不清楚導致情緒不佳、意識昏沉,重則對眼睛造成傷害。

過敏的女生比男生更麻煩些,因為有些極利於身體保健的運動卻對她們不友善,像是游泳,經期不適合下水,泳池的水也容易造成感染,我曾有位女生朋友常和我講電話時就是鼻塞流鼻水,說著說著就頭暈,過敏就間接影響了她的感情生活。

  1. 微小的壞習慣:久坐、吃過敏食物、放任殘害身體的小動作。

有些人會揉眼睛、摳腳摳手、咬指甲,這些小動作不僅會造成感染、不雅觀影響他人觀感外,咬指甲還會加重焦慮。民間傳說咬指甲能幫助思考,才不呢,咬指甲會加重焦慮更難思考,焦慮時最好的緩解方式是起身活動調息

咬指甲也會使下顎不當施力,長久下來會使牙齒移位凌亂甚至有戽斗的外觀,仔細觀察那些從小就咬指甲的人,他們多半有戽斗的情形。

久坐更是最可怕的隱形殺手之一,久坐會使骨盆前傾、影響呼吸,長期保持同姿勢會拉扯肌肉,導致難以痊癒的痠痛和肌肉沾黏,影響睡眠和各種表現。

誰是被長期不當姿勢毀掉人生的?富堅義博,看看他這打電動的姿勢,腰不壞才怪。

亂成一團不整理,也是放任不良習慣的表現

亂成一團不整理,也是放任不良習慣的表現

如果感到憂鬱,就動起來!別待在原地

越過越不順的人生是怎麼滾起來的?像是這樣:

  1. 精神不濟會減少外出和運動
  2. 缺乏運動又導致肌肉流失、痠痛、加劇不適
  3. 不舒服又依賴藥物、酒精、不良提神物、食物或嗜睡
  4. 晚上睡不著睡白天,徒增龐大的拖延症和罪惡感
  5. 上面4點循環,形成加重憂鬱的迴圈,最後陷入深淵中

所以請小心,一切都是從「精神不濟」開始滾雪球!

如果覺得自己過得不順,請花些時間仔細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
有哪些是會加重精神不濟的,都可以挑出來修正,優化自己的人生!

盡可能以能夠一舉數得的好習慣代替那些"紓壓"的生活方式,特別是生活鬱悶時就更要注意,菸、酒、性、尋求陪伴、遊戲、提神物(藥物或檳榔那些)、仇恨思考,成癮了都會有巨大的副作用,年輕時恢復得快、時間多會感覺不出來,但一個雪崩就會像很多把自己把身體搞壞的名人一樣一蹶不振。

養成閱讀運動伸展調息與人甜而不膩的社交這類習慣,會一舉數得,
然後,請別有「加倍努力」的想法,我們都急著成功,每天完成規劃事項就會走在成功道路上,過多的努力卻會拖垮身體。

為什麼會說「與人進行甜而不膩的社交」呢?
因為許多情緒需要靠自己消化,別期待別人來安慰、理解自己的苦,別人沒有自己的人生體驗所以無法理解,這種期待其實是不切實際的。

有沒有遇過有一種人,和你聊了一兩個小時,內容瑣碎又跳來跳去,你回答他的疑問也不見得滿意,最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幫他釐清思緒」。當然我們總有需要向別人求援的時候,但依賴別人整理自己的思緒、發現自己的問題,是不夠成熟的

選擇少,更好選擇,窮,是一種祝福

先別急著覺得我在鬼扯,以前有位女生朋友和說抱怨過,她說過敏體質讓他不能熬夜、吃很多好吃東西,當下我回她:「那代表你注定要過著健康的生活啊!」

不曉得是真聰明還是白目,我竟然講出這麼突破盲點的話,但這句話一說出口後,不僅幫助了女生朋友,也像迴力鏢一樣回頭點醒了自己很多次。

我曾抽菸長達10年,搞得氣管變得脆弱,最後是菸實在太貴了,為了錢,我一口氣就戒掉。截至今日已戒菸965天,且這輩子都不會再碰。

馬修‧派瑞30歲出頭就靠《六人行》賺進上千萬美元,他花了700萬美元治療他的藥物酗酒問題,也就是2.1億台幣,如果馬修只有70萬台幣,他敢有"反正再治療就好"這種想法嗎?

答案是否定的,窮、選擇少,更是一種「再這樣下去就完蛋了」的dead line,馬修‧派瑞的資產我相信可以讓他再花個1,400萬美元治療成癮都綽綽有餘。但是,巨大雪球已經滾下,他卻沒有時間了。

所以,請不要小看那些微小的壞習慣,它會改變人生道路。

raw-image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