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AI】不怕搶飯碗,創作之外,可以療癒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了<AIGC是危機還是轉機?>這篇文章,有所感觸。

我本來只是想要留言,但寫著,寫著,又是一篇文章了,所以,就改在我這裡發表了。


當AI能夠做到那個地步,或許也促進人類反思,文學與藝術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而是大眾共有的資源。而文學和藝術不再只是創作者的表現,也可以作為療癒的使用。

這是我最近深刻體會到的。


拍攝

拍攝


現在,我在文字或藝術創作中,我不再是以表現,而是分享。這樣的過程讓我突然發現,文學或藝術作品在過去,是需要天賦的,必須具備特殊才華的人才能做到。但是,AI可能讓文學或藝術作品,輕而易舉就能生成,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創作。

我個人認為時代是不可能往後退,既然如此,何不接受它?而且仔細想想,這也沒什麼不好。

我認為過去,只有少數人可以表現獨特,但是未來,每個人都可以獨特,透過AI的工具,輕易地就能表現我們的創意,或是各種情緒和想法。

而AI可以創作,可以表現,但是,不能取代的是療癒。

從去年到今年我開始大量畫禪繞畫,這是一種療癒身心,可以靜心的畫法。畫著,畫著,人的心就靜下來了。

畫得好壞並不重要,畫得像不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什麼?療癒。或被稱作美術治療。

每一幅畫都是與眾不同的,不必在乎畫得好不好,就是畫得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

同樣,文字創作也是一樣,就是隨意寫出當下的心情,寫出自己想要釋放的情緒,或是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這也是一種療癒。或被稱作寫作治療。

未來各種的創作形式被AI取代,但是療癒呢?是可以讓這些文學或藝術的技法,繼續延續下去。例如所謂的手作藝術品,是來自個人的獨創性,不是為了表現,是為了療癒。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在未來,會更加突顯出來,就是俗稱的素人藝術家,那是來自心靈的世界,是屬於個人所獨有的,珍貴且稀有,就是自己。

所以,為什麼現今不斷強調愛自己,做自己?這是為了因應將來社會的巨大變化,每個人都得先愛自己,做自己,建立自己的價值,不再依靠外在的成就,也能自我肯定。

也就是說,我們都要找回自己的獨特,做自己,活出自己的樣貌來。

我們不需要再跟著老師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地學習,而是問自己,在這樣的寫作和畫畫中,我能夠了解自己多少?我能夠接受自己嗎?我不必跟人比,我只要深入自己的心靈世界,我所寫的,我所畫的,就是屬於我個人獨特的展現。

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的價值及意義,回顧整個歷史的發展,沒有前者就不會有後者,可能是一種反動,一種反思,是為了讓人類更好,還是更差,都沒有定論,就是一種不斷變化中,所產生的自然變易,就是變化。只有變化,才會有希望,不會停滯。這是我最近才體悟出來的。

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無論看起來多麼糟糕的事物,最終都能從當中找到它的價值。

在我之前寫的<【決戰AI】光的反面不是黑暗,而是黑洞>的文章裡,我深刻領悟到,過去所懼怕的事物,都是我們誤以為的,如果能夠換個積極正面的心態,任何的困境,都是為了未來的成就做準備,所以,不可能沒有經歷過黑暗,就能得到光明的前途。

十年寒窗苦讀,才有機會功成名就。這是古代人的人生考驗。現代人也是一樣的,有另外的生命磨難。

以前,總是怨天尤人,怪時運不濟,而沒有好好把握那些可遇不可求的機會去歷練,就輕易放棄自己。如今,懂得不管發生什麼天大的事情,都是為了未來的成就做準備,這樣就能好好把握當下,就算是令人不愉快的事情,都不會給自己帶來痛苦與困惑。

所以,與其恐懼未來,不如活在當下,努力學習,找到自己的出路。

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會有轉機,因為危機即是轉機。

在佛教的信仰裡,遇到逆境,就說是逆增上緣,就是肯定逆境,才能成就自己,才能提升自己的智慧。

往往修行人在順境裡,就容易驕傲自滿,無法成長,只是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而不知道珍惜。常常是遇到了逆境,才能讓一個人脫胎換骨,真正懂得生命中的美好,而去把握,去愛惜。這樣的生命體悟,也都是需要在失去或是痛苦,或是各種煩惱中,轉為菩提。也就是沒有煩惱,就不可能轉成菩提,都是相輔相成的。

因此,面對變化萬千的未來世界,正是一個突破自我的機會,是一個逆增上緣的大好時機。當然煩惱是一大堆,情緒是亂糟糟。但是,若能挺得過去,人生必會大不同,精彩可期。

讓我們好好想想,該怎麼讓AI成為我們的工具,而不是威脅我們未來生存的可怕怪物?


<AIGC是危機還是轉機?>連結:

https://vocus.cc/article/6540d466fd89780001f8214e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