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說「對不起」......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在上課的時候,有孩子磨磨蹭蹭,始終不肯坐下來閱讀。經詢問才知道,同學在拿書的時候不小心撞到他,他跟對方說了狀況,但是對方說沒有這回事,因此不肯道歉。

這個狀況你怎麼想呢?如果發生在家裡,手足之間,你會怎麼做呢?

當下我跟被撞到的同學說,老師沒辦法請他跟你道歉,因為他說沒有這回事,他不是故意不跟你道歉,而是因為他覺得他沒有做錯事,所以不道歉。我也跟「疑似」撞到人的同學說,請他再想想看,是不是真的有這回事。然後請他們兩位都先做手邊的事情,下課時我們再來處理。

下課時,幾個孩子來告訴我,他們已經知道了。那個同學果然沒有撞到他,而是另一個小孩P撞到的,當下小孩P有道歉,但聲音太小,被撞到的孩子沒聽到,又以為是「疑似」撞人的孩子做的,因此才會有後續的糾紛。


我們常常要孩子為了他做的、影響別人的、不好的事情道歉;然而真的不是孩子做的,大人有時間讓他去解釋、釐清狀況嗎?

這兩個月回到職場,開始認真的思考,所謂的老師,核心價值到底是哪一個部分?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然而現在這個時代,傳道授業解惑AI都做得比你好,到底教育場上還要老師做什麼?


每每在為了我課程計畫中的時程表趕課時,我就無暇顧及孩子們的心理狀況。畢竟每周才見一次面,一次40分鐘,我連他們的名字和臉都要花好長一段時間才能配對成功。這樣的我,有辦法處理孩子的心理狀況嗎?


當孩子不肯道歉時,我所能做的,只有暫停一切,仔細傾聽,了解事件的原委後,才能給予最適切的協助。不包庇、不縱容,但也不推諉、不委屈,期盼每一個時刻的決定,我都能對得起當下的自己。

8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我對國際教育及國際學校的觀察與研究。歡迎勘誤指教。 畢業於台師大課程與教學所,熱愛教育。努力在公立學校現場實踐中,期許自己能在分享知識的路上,有一個小小的容身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