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蛋糕|呼喚你心深處的少女心!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我心中「草莓蛋糕」這四個字彷彿就是少女心的代名詞,他代表的不是一種甜點,而是一種態度。我覺得少女心跟生理性別或年齡沒有太大關係,他是一種天然自信的氣場,所謂的少女心噴發就是一種不帶自我批判的本能反應,並且具有散播快樂的力量。以前我也不在意婦女節要幹嘛(又沒放假!)今年剛好有想到,就用草莓鮮奶油蛋糕祝全天下男女老少都能在這天釋放自己的少女心。
草莓鮮奶油蛋糕還真的不是什麼甜點專有名詞,你要做成圓的、方的、長的、扁的都可以,而我一直很想烤一顆我心中最經典的草莓蛋糕應該有的樣子。剛開始做甜點的時候我不太敢挑戰需要打發雞蛋的甜點,後來陸續成功烤出波士頓派、日式輕乳酪等等,漸漸烤出信心,也發覺這樣的口感還是跟只加泡打粉的美式蛋糕差很多,美國的蛋糕很少吃到這種口感。對戚風蛋糕體有了愛與自信之後,我開始想挑戰看看,烤一顆夢想中的草莓鮮奶油蛋糕送給自己。
雖然種種因素之下,這個挑戰還不算很成功,但我還是很高興自己嘗試了,他依然是一顆美麗的少女心蛋糕!我就不說哪裡不滿意了,等哪天烤出夢想中的草莓鮮奶油蛋糕,到時候再分享心路歷程。
在台灣的時候我沒有著迷戚風蛋糕,也不太會分辨戚風跟海綿的口感,直到自己實際烤過這兩種蛋糕(剛好台灣的波士頓派是戚風、美國的波士頓派是海綿),確實做法跟配方都差異不小,如果有人端著兩片蛋糕要我選,現在的我一定是選戚風蛋糕!因為戚風吃起來清爽有彈性,而海綿比較軟綿甜膩,我喜歡很蛋糕裡面有濃厚的鮮奶油,搭配海綿蛋糕可能會比較膩口,所以這份食譜搭配的是戚風蛋糕體。
延伸閱讀,你知道台灣的波士頓派跟美國不一樣嗎?
〈影音食譜〉美國吃不到的波士頓派!鮮奶油與戚風蛋糕的浪漫邂逅
〈影音食譜〉始祖波士頓派,美國Omni Boston Parker Hotel公開食譜烤起來!
戚風這種蓬鬆有彈性的蛋糕體在美國很少見,有鮮奶油抹面的蛋糕也意外地找不到,唯一到處買得到的就只有不好吃的草莓哈哈哈就是這麼淒涼,所以啊,想吃還是只能自己做了。大家最愛說女人要靠自己,我覺得這句話沒什麼道理,每個人都要靠自己。但吃貨要靠自己是真的,台灣吃貨來到美國如果什麼都不會做,一定會很痛苦,所以心心好料理趕緊追蹤追起來(突然進廣告。)
說到戚風蛋糕跟海綿蛋糕,大家也許聽過日本人聖誕節一定要吃炸雞與草莓蛋糕。根據我的調查,日本人聖誕節吃的草莓鮮奶油蛋糕〈いちごのショートケーキ〉蛋糕體是海綿蛋糕,通常是圓形蛋糕內有一到兩層的鮮奶油與新鮮草莓夾層。這種樣式是甜點店「不二家」創辦人從美國引進改良而成的,據說他當年是參考美國的 strawberry shortcake,不過看起來他進行了諸多改造,因為美國的 shortcake 其實是類似司康或比司吉那種口感酥鬆的點心,而美國人也不著迷新鮮草莓,他們喜歡做成稠稠的草莓果粒醬淋在上面。
查了日本跟美國的草莓蛋糕歷史其實讓我感到淡淡的哀傷,因為這劇情跟台灣的波士頓派沒兩樣,都是從美國引進後再改造成不同的樣貌,但保留了原本的名字。差別是日本人的草莓鮮奶油蛋糕已經發揚光大到,用英文搜尋 strawberry shortcake 就能輕鬆找到日本式的草莓奶油蛋糕,而我們的波士頓派還會被美國人森七七地說這不是波士頓派。這件事可能沒有不好,美國人不知道台灣的波士頓派也無所謂,但可以感受到台灣跟日本的聲量差距有多巨大,有時候不是內容怎麼樣的問題,而是講話大小聲的問題。
延伸閱讀,你知道台灣的波士頓派跟美國不一樣嗎?
〈影音食譜〉美國吃不到的波士頓派!鮮奶油與戚風蛋糕的浪漫邂逅
〈影音食譜〉始祖波士頓派,美國Omni Boston Parker Hotel公開食譜烤起來!
食材▼
○戚風蛋糕
雞蛋 3 顆
低筋麵粉 60 g
無糖優格 30 g
砂糖 40 g
植物油 35 g
○夾餡
鮮奶油 250 g
糖粉 25 g
草莓 300 g
Ingredients▼
○Cake Batter
egg, 3 ct
cake flour, 60 g
yogurt, 30 g
granulated sugar, 40 g
vegetable oil, 35 g
○Filling
whipping cream, 250 g
powdered sugar, 25 g
fresh strawberry, 300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做戚風蛋糕
準備材料,先做蛋糕糊,將蛋黃與蛋白分離,蛋黃放入攪拌盆中,蛋白放入冷藏備用。
先把蛋黃打散,攪拌盆中加入植物油,攪拌均勻。
加入無糖優格,攪拌均勻。
篩入低筋麵粉,混合均勻。先放旁邊備用。
取出冰過的蛋白,放入另一個攪拌盆中。用電動攪拌器打出泡沫後,分3次加入砂糖,繼續以中速攪打,直到表面有光澤,拉起來有小山峰。
烤箱先預熱320℉/ 160℃,將1/3打發蛋白倒入蛋黃糊中,先用打蛋器輕柔地大致攪拌,再改用刮刀翻拌均勻。
全部倒回蛋白霜中,先用打蛋器大致輕柔地混拌到沒有蛋白霜結塊,再改用刮刀以切拌方式拌勻,不要攪拌太久以免消泡。
倒入烤模中。我使用6吋的中空烤模,不能用不沾烤模,不可以舖烘焙紙,不可以抹油灑粉。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25℉/ 160℃烤35~40分鐘。
出爐後在桌上重敲一下,找兩個一樣高的東西,讓蛋糕倒扣放涼。
○鮮奶油
將鮮奶油與糖粉放入攪拌盆中。鮮奶油一定要保持冰冰的才好打發。我通常會先把糖粉跟鮮奶油混合手動混合後再開電動,不然轉速太快糖粉會飛得到處都是!
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到不會流動的狀態,約七分發,放冷藏備用。
放涼的戚風蛋糕用長刀畫一圈,把蛋糕拿出來,再把底部切開,蛋糕完全脫模後放在砧板上。
把蛋糕橫切成三等份。
○草莓
將草莓洗淨後去掉蒂頭,用紙巾輕輕擦乾,把要用來裝飾的整顆草莓先選起來。因為蛋糕不大我都選比較小顆的,先排一圈看需要幾顆才能排滿蛋糕的大小。
剩下的草莓切片,要放在鮮奶油夾餡層中。我會先把兩側邊緣切下一些,中間再切三到四片約5mm厚度。
○組裝
為了比較好移動蛋糕,我在底下先墊一張烘焙紙。
放上第一層蛋糕。這片是在烤箱中最上層、有裂痕的那一片蛋糕。
塗上一層鮮奶油,放上滿滿的草莓切片,最後再抹一層鮮奶油。鮮奶油不要省,多抹一些才好吃!我做的當下沒特別省,但後來還是覺得可以再多放一些,因為這個配方的鮮奶油不會很甜,戚風蛋糕本身也滿清爽的,不用擔心吃起來太甜膩。
接著蓋上第二片蛋糕。這片就是中間。
一樣抹上鮮奶油,放上草莓切片,再抹一層鮮奶油。
蓋上最後一片蛋糕。這片蛋糕是烤盤最底下那片,這片最平,所以拿來當門面最適合。
把鮮奶油均勻抹在蛋糕表面、中間的洞與側面。可以多放一些鮮奶油在表面,讓多出來的鮮奶油從邊緣垂下,再把側面抹平。
接著努力把鮮奶油抹平。我沒有蛋糕轉盤,抹得比較克難,這是一個精神修練,通常抹越久越不平,加油!
為了遮掩抹不平的事實,決定用湯匙從底下往上畫出側面的花紋。這是一步險棋,畫完花紋我也不確定有沒有比較好看,但看了照片總覺得原本抹得滿平的。
表面擠幾顆鮮奶油,當草莓的椅子,然後放上整顆草莓。
把蛋糕移到蛋糕檯上,我的蛋糕檯剛好是紅白配色,跟草莓蛋糕超搭超可愛,好喜歡!蛋糕檯是在Target門口的促銷便宜區買的,才$5一個,真是好划算。
戚風蛋糕蓬鬆有彈性,搭配綿密鮮奶油與酸酸甜甜的草莓,我想這就是療癒食物的典範。我心中最適合吃草莓蛋糕的情境是這樣的:
累一整天終於下班回到家,直接攤在沙發上滑手機,完全不想動。此時,突然想到冰箱裡有草莓蛋糕(叮!)瞬間力氣都來了。選了最喜歡的小盤子跟小叉子,看準草莓最大顆的地方切下去。看著快滿出盤子的超大片草莓蛋糕,就讓她來慰勞每天都很努力生活的自己吧!心滿意足地吃完蛋糕,終於有力氣繼續面對生活了。
延伸閱讀,更多更多草莓食譜:
〈影音食譜〉草莓大福,甜點界的日系美少女
〈影音食譜〉手揉草莓菠蘿麵包!每一口都能吃到100%天然草莓香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影音食譜〉草莓季開跑!經典美式草莓起司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影音食譜〉自製100%草莓果乾、草莓脆片與草莓粉!AROMA六層果乾機開箱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