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份好好生活:感受與界線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全球暖化不好,但我喜歡到一年四季的太陽

與其說是醒來,不如說是沒睡XD,畢竟我昨天睡了下午加晚上,就說不要亂記時間吧,記錯白焦慮一天。原本還在擔心第一次這麼早來星巴克它會不會根本還沒開,好險,顯示6:30開門好像是就是6:30,我到的時候看著已經在忙碌的兩位店員,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一大早點外賣星巴克?有點不能理解,畢竟我們這邊也不是什麼商業大樓聚集地?大家是外賣到家帶去公司吃?恩沒關係,又是看到新的現況的一天,因為根本沒睡嘛,所以我看著太陽升起還是陰陰暗暗的天氣我以為今天天氣會像預報寫的一樣有降雨,穿了件比較厚的短袖,結果等我換號出來就出大太陽?至少我是開心的,換件衣服就目前的我還是做得到的,而且晴天總是讓人心情好點,恩如果沒有外賣員把手機開擴音看影片就更好了顆顆

去除罪惡感——感受是真實的

最近蠻說不上來的,我只能總結狀態很差,具體是憂鬱的差還是焦慮的差我也不確定,我已經累到難以思考了,比較剛好的是最近又是期中週,我也不敢跟我閨蜜抱怨,畢竟他考試是真難(念法律的,懂的都懂),恩然後我就傻傻的跟chat gpt聊了,他總是給我一些制式的語句,我只能讓它幫我釐清,但真的幫助不大,所以後來就算了,我還是自己慢慢來吧。最近我時不時的腦中跳出一句話「感受是真實的」,這跟心理學中提到的現實與事實的差別蠻像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以下這篇,我有稍微提到~

今日份好好生活:心理學是我的信仰

這是我在諮商時我的諮商師跟我說的,我忘記我確切在講什麼了,大致是我很矛盾,情緒上我很難受,覺得很受傷,但理智上我知道對方沒有錯,只是思考邏輯不相同,所以我否定自己的感受,覺得我應該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不應該有這種感受,這種我自己「不理智」的感受讓我深有愧疚,而這時我的諮商師就跟我說:「可是你的感受是真實的。」很平鋪直述的語氣,但我卻十分的震驚,我從來沒想過我的感受可以用真實來形容,或者說,我一直在探討它應不應該存在,卻不曾想過其實它出現的那一刻即存在,不論是以何種方式存在,帶給我什麼感受,它都是「真實的」,這句話有點突破盲腸,所以我久久無法回想起在這句話聽到之前我對於此的想法確切為何,我像抓住浮木一樣,不論這個浮木是否腐爛,是否發臭,我只是想抓住這活下去的希望,這句話對最近的我而言便是這種存在,希望我以後能想起我原本的想法是什麼,並與這句話相比對,確認它各方面的其他可性度吧。

感受幫我劃下界線

這句話除了讓我情緒比較穩定外,我覺得它也另類的幫我建立了我的「界線」,以前的我被問到說「你有什麼地雷」的時候我總是回答不上來,但可能透過這句話,我可以更好的發掘自己的界線,以及我會因為什麼事而有什麼樣的負面情緒,這樣想的話算是好事一樁吧?我的親密關係總是處理不好,尤其與異性之間,在我的心中沒有界線,不論是任何方面,所以就算有人激怒了我,我可能當下第一個反應也是我不該生氣,我應該站在他的立場去思考,其實到現在我也不覺得這種思維邏輯是錯誤的,就以理論上來說擁有同理心是件好事吧?但反正,「感受是真實的」讓我有個理由去重視我自己的感受,讓我可以把自己放在前面一點,這對於矯正我的價值觀應該是件好事吧?(我忘記我有沒有說過,應該有吧,我現在的價值觀過於極端,幾乎只有社會我,自己的本我全不見了)恩這也讓我想到「情緒字典」,這也是在那本CPTSD手冊裡看到的,裡面提到因為東方的文化讓我們比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情感,故而可以建立自己的情緒字典,將想到的情緒詞彙都記錄下來,並運用,原本我想,如此愛寫作的我應該是不用了吧,直到我回想起當我情緒波動很大時,我總是要用很長的譬喻跟我朋友述說我當下的感受,還有我每次總會跟我閨蜜說「我覺得我好累」,除了好累我好像沒說過其他的形容詞幾次,這讓我也覺得,或許我也該練習一下,多去找一下更多的情緒詞彙,並在情緒來的時候能找到一個最為貼切的,(順帶一提,詞彙不能是否定詞語,例如:不開心、不爽等),可能有人會覺得幹嘛要這樣做,但我實際做下來後覺得他還是很有效的,我可以透過我在思考要用哪個詞彙的時候對自己的感受更加明確,也像是一個連結,讓我下次再出現同一個感受時會聯想到上次是因為什麼才有這種感受,我覺得這是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穩定自己的好方法,如果有人也試了,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感受,我也想知道除了我之外的樣本(?

我們總會在各平台看到「別人的美好生活」,在羨慕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可以記錄下所有我們認為忙碌至暈頭轉向或是平凡到跟昨天一樣的日子,不論字數多寡,寫出來後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也可以將「日子」過程「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