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是不是一切就⋯⋯》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旅程的起點,來自一個問句

其實,昨天我突然就覺得——

活著好像沒什麼太大意義了。

為什麼會開始投入心靈健康議題?對我而言,是起因於一個印象深刻的午後,當時的室友告訴我,他其實深受憂鬱症困擾已久。

那一刻我才驚覺,「情緒覺察」藏在生活中:不單單是覺察他人心靈狀態,自己的情緒覺察也非常重要。

raw-image

關於情緒,我們都應該知道

情緒沒有如果、沒有假設,
如同時間自然存在卻又瞬息萬變。

「情緒」(emotion)是一種我們都經歷過,卻難以名狀的身心狀態。其實要界定與描述情緒,更是眾說紛紜。

  • 有些人認為情緒是自己的主觀感受
  • 但也有人認為,從生理的變化(例如血壓、肌肉)就能推知人的情緒狀態


  • 有學者指出,情緒是無法避免的生理反應
  • 近年研究發現,情緒也是一種高度受文化影響的社會建構

調配你的情緒顏色

有些心理學家將情緒比喻為「三原色」,認為複雜的情緒由所謂的「基本情緒」、以不同比例「混合」而成:


「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
——《禮記,禮韻》

就像常聽見的「七情」,正是指人類與生俱來的一些情態,不學就會。

你同意嗎?

本文為《陪伴、覺察、指引》作品介紹

本文為《陪伴、覺察、指引》作品介紹

關於專題

StandBy憂,致力開發人人皆可用的情緒工具

🎧PodCast以及其他的酷東西: https://portaly.cc/standbyyou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teacherscomment@gmail.com/ig:Teacher_ChiaAn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