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人生給的答案】自律就是自由,每天都是活出傑作的機會。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律就是自由,每天都是活出傑出的機會。

自律就是自由,每天都是活出傑出的機會。

別太努力想離開當下,所有美好與痛苦,都是一種特權。

別太努力想離開當下,所有美好與痛苦,都是一種特權。

【人生給的答案】

◎ 提摩西.費里斯


自律就是自由。每天都是活出傑作的機會。


別太努力想離開當下,所有美好與痛苦,都是一種特權。


「不管你認為你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_亨利·福特


不管你認為你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

不管你認為你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





有時,或者是說經常,會覺得活著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我是在夢裡,還是只是很得要領的演著某人的人生,遇到這種時候時,我會蒙著頭一直看書或做事,不要想未來或得失,重點要在虛無感追上我之前,拼命的跑起來。


這兩本《人生給的答案》就很適合在這種時候看,集結了許多在世界上被認定為成功的人士,他們經歷過人生的挑戰與挫折之後取得成功,所給出的人生建議。


「人生的分岔時刻,如果有人可以問,該有多好。集結各領域最頂尖人物的第一手經驗分享。這本書中,一定找得到對你有用的解答。」



你可以搞砸一切,因為隔天醒來,世界還是繼續轉動。

你可以搞砸一切,因為隔天醒來,世界還是繼續轉動。



▍好答案來自於好問題


我非常喜歡作者對這些成功人士提出的問題,並不只是毫無邊際的詢問,而是精挑細選了11個問題,請這些人願意的話,自行挑選3-5個問題回答。


我最喜歡的問題是:「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


而最有趣的問題是:「近期有哪筆100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包括品牌、型號,以及在哪裡發現的具體細節。」


有一些回答真的很吸引人,比如飛利浦的睡眠甦醒燈鬧鐘,會模擬日出漸漸變亮,讓人自然醒來,這個產品我超有興趣!


還有「最常送人的書?為什麼?或影響你最深的一到三本書是哪些?」



想要擁有,就要行動,想要行動,就要先做自己。

想要擁有,就要行動,想要行動,就要先做自己。


▍失敗的本質


閱讀完之後我有一種非常安心的感覺,我有的困惑、虛無,經歷的失敗與切實的疼痛,這些在各個領域成功的傑出人士也同樣有,只是他們比我更能認清失敗對人生的本質,並不是整個人都被否定,而是促使他們找尋更適合自己在這個世界活著的方法,然後有勇氣站起來、再試一次。


非常可愛的是,回答的建議因著不同的人,也有可能是完全相反的答案,讓我讚嘆生命的彈性與柔軟,總之什麼建議能打動你、驅動你,就試著朝著那個方向走吧。


我想到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面寫:「世界上有喜歡查時刻表和一整天在查時刻表的人。或用火柴棒接起來做成長達一公尺的船模型的人。」所以被完全不同的建議激勵也是非常正常的事。



你想要的一切,都在恐懼的另一頭。

你想要的一切,都在恐懼的另一頭。


▍我的人生小秘訣


雖然我並不像這些人一樣成功,但我也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小秘訣,我的「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好的新信念、行為或習慣」是戒咖啡因,和開始早起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目前是早上4:45起床,之後想再提早到4:30。


另外我的人生信念是:「只要靈光乍現,就是有可能實現的事,無論那看起來多麼荒謬,想要知道到底能不能成功,總之就去試試看,通常對人生絕對會是加分,失敗了能得到很不一樣的經驗,成功了就可喜可賀。」


你可以搞砸一切,因為隔天醒來,世界還是繼續轉動。

你可以搞砸一切,因為隔天醒來,世界還是繼續轉動。


▍五分鐘得到力量


總結他們給出的人生答案,最多人推薦的書是弗蘭克的《活出意義來》,工作類的則是本書作者提摩西.費里斯的另一本著作《一週工作4小時》。覺得超載時最多人選擇冥想、寫感恩日記,和接近大自然。


這本書非常適合在細細碎碎的時間閱讀,每一篇文章通常只有3-5題的答案,短暫休息或等待的空檔,只要五分鐘就能看完一篇,能從中得到許多往前的力量與建議。


只當娛樂的書來閱讀也很好,有一個題目是「是否有任何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答案都很好玩,每個人都得有點歪斜,才能維持別人眼中的正常模樣。


在自我懷疑或是虛空又再次來襲,看一看這些人生建議挺好的,在下一次有力氣爬起來的時候,有些方向可以參考。你呢?也跟我分享你的人生小秘訣吧!


「願我們都能成為世上正面的力量,同時也看見自己的美好。」


願我們都能成為世上正面的力量,同時也看見自己的美好。

願我們都能成為世上正面的力量,同時也看見自己的美好。

◍ 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 譯者|金瑄桓

◍ 出版|天下雜誌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