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記事_我與物品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加入了一個主題跟“每日自我覺察”相關的社團,每天都有一個跟覺察有關的主題和功課。我很感謝這樣的覺察練習,會幫助我更多的去了解內在的自己。


今日的主題是覺察自己和物品的關係。


我算是能夠正確妥善使用物品的人,所以我的衣物跟生活用品還有家電,都是自然老舊而需要淘汰,很少是人為因素的損壞或故障等等的。


比如,我一件衣服可能買了10年(也有在穿,不是塵封在衣櫃的那種),它的狀態有點起毛球,或是一些陳舊的痕跡之外,外觀都還是很完好的。


乍看之下我好像很珍惜物品,但其實可能只是我的使用習慣算好罷了,我對物品是沒有任何感激之情的。在以前的我是這樣的。


因為從小在只會被看見缺點和不足,只有挑剔批判跟否定,做得好都是應該。你還可以更努力...的環境下長大。所以不自覺的也培養了這樣的看待事物的習慣跟觀點。即便我是這樣觀點下的受害者,但因為周遭沒有其他的例子可以學習,所以不自覺承襲了這樣的價值觀。所以說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冥冥之中影響一個人太過深遠。


我以前都把好的一面視為理所當然,所以自然不曾存有感謝之心,而且有點完美主義。比如書本被水弄濕變膨脹變皺了我就會不想要了,東西有一點破損或是狀態不好我就想丟了然後買新的,就像我的原生家庭給我的教育和觀念一樣,不好的就會被嫌棄,我也是這樣看待所有人事物的。


所以其實我人生很長的時間裡都在嫌棄我自己,因為在家庭日復一日的灌輸觀念下,我是渾身缺點一無是處的人。所以我很常自我嫌棄、自我批判,永遠都只會嫌棄自己。


當然,這樣的我過得並不快樂,自我價值感也非常低落。


幸好我後來又了靈性覺醒的契機,也開始接觸了了解了感恩的力量跟真正的愛自己是什麼...


也是從那一刻起,我才發現自己以前都把所有好的一切當作理所當然,不懂感恩的一面。


現在我使用物品還是保有好的習慣,但是我更增加了一點,懂得對物品感恩。謝謝這些物品被創造發明出來,有了它們我的生活才能如此便利。


而在需要丟棄物品的時候,我會誠摯的拿著物品對它說謝謝,感恩它這段時間的付出,謝謝它的愛,然後才輕輕的放在垃圾桶裡。


許多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在我終於知道感恩之情之後,發現我對身邊的一切更有體察感悟,也更懂得去珍惜。


謝謝這些陪伴我,為我帶來便利的物品,感謝你們讓我看見了自己的豐盛。謝謝,謝謝,謝謝。

靈魂旅者-千娜
靈魂旅者-千娜
來自遠方的靈魂,降落在地球之後茫然的探索一切,只為了想起今生生命的藍圖,旅行的目的,體驗一切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