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政策有必要嗎(下)?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篇文章,是上一篇文章的延續,沒看過上篇的人,建議先看過上一篇再來看這一篇,會比較好懂喔。

上一篇,主要聊到,雙語政策到底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以及雙語政策真的需要實行嗎?這一篇,主要聊聊:

雙語政策反對者擔心的到底是什麼?
可以讓反對者滿意的雙語政策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雙語政策vs懸崖的比喻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以Kazakhstan作為例子,這一篇延續這個故事,配合上一個比喻來聊聊雙語政策:

一個懸崖邊有三個人:
第一個人,站在懸崖高地上,沒有任何危險,還可以看得很遠,活動空間也很大。
第二個人,攀在懸崖邊緣,他看的到高地上的空間很大,但想爬上去又需要一些努力。 第三個人,站在懸崖底下,但懸崖底下是一片平坦而廣闊的空間,足夠他跑跑跳跳。

如果說安穩站在高地上的人,就是那些可以很快反應出Kazakhstan就是哈薩克的那群人,因為他們所掌握的那些知識與能力,他們可能可以因此與這位哈薩克人交談,拉近兩人的距離,也可能因此獲取更多的機會,就如同站在高地上的人,可以看得很遠一樣!

而那站在懸崖底下的人就是那群一輩子不知道Kazakhstan就是哈薩克,甚至可能不知道哈薩克的歷史背景,但這一群人,他們或許沒辦法把握住和這位哈薩克人交談,也無法把握住這位哈薩克人可以帶來的機會,就如同在平地上的人,無法看到那些站在高地上的人所能看到的景色,但因為懸崖底下仍是一片平坦,他們也依然還能在平地上跑跑跳跳,還有其他他們可以把握住的機會。

而攀在懸崖上的人,就像當初的我一樣,需要各種提示,才能夠理解Kazakhstan就是哈薩克,雖然知道一些哈薩克相關的背景,能夠跟對方小小聊一下,但因為太多專有名詞,沒辦法進行太深入的對話,如果要討論相關話題,需要理解更多英文專有名詞,或者有其他人的幫忙。

反對,真的只是「政策推行必然遇到阻礙」?

那反對者之所以反對,真的只是因為政策推行必然遇到阻礙嗎?
我個人的看法是,不是!

我一樣用上面的比喻來說吧,就我的看法,反對者之所以反對,或許是因為擔心目前雙語政策正在扮演的角色:

站在高地上的人,他們並不需要雙語政策的幫忙,因為這是他們已經掌握了的知識技能,不管雙語政策是否實施,要解決的問題,都不是他們會遇到的問題,他們依然可以安然的站在高地上。

而站在懸崖底下的人,本來他們可以有一整個平原可以跑跳,而雙語政策實施之後,會不會是讓他們原本可以好好站著,甚至到處跑跳的地方,變成了另外一個懸崖?

而對於原本就攀在懸崖上的人,他們原本如果攀不上去,大不了跳下懸崖,和懸崖下的人一樣,保有在平地上跑跳,把握住的那些不用爬上懸崖也能或許到的機會,但雙語政策實施之後,會不會逼著他們一定得往上爬,爬不上去就是摔的粉身碎骨?

雙語政策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如果說反對之所以反對雙語政策,是因為擔心現在雙語政策正在扮演的角色。

我們究竟希望雙語政策是如反對者所擔心的那樣,把攀在懸崖邊的人無從後悔?還讓原本站在平地的人,變得毫無立足之地?

又或者,我們希望雙語政策是可以在平地與高地之間,建造一座樓梯,讓原本攀在懸崖邊的人,不用爬的那麼費力,也可以更輕鬆的走上高地?至於在平地上的人,不想走那道樓梯,那待在平地上也有他的一片草原。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
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Yawen
Yawen
主修語言測驗,也任職考試中心多年,升學測驗中心與國際檢定都待過,但我並不是考試體系下的寵兒,誤打誤撞下才踏上留學之路。在我的工作中,常常可以看見很多不同的故事,工作以外,我也到處蒐集故事,寫方格子,是為了紀錄並分享我的想法,不只教育上的,也包含生活上的,邀請大家看完文章後與我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