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雙語無法黨:我們,是玩真的】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臺灣雙語無法黨的十二席立委,正式提名完成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807059695536?ref=embed_post 蕭文乾11月7日發表


我除了要慎重感謝這十一位勇敢委身的同道,

還要謝謝這段時間來,願意委身的其他同道。


風險要控管,所以有些同道,我是懇請您們當遞補候選人,

隨時要上場的。再次謝謝您們的體貼。


在這樣漂亮的一份名單後,

我就有底氣去邀請第三位不分區,

也就是社會上德高望重的前輩。


就算被婉拒了,我仍然已經滿足了選罷法的形式條件,

我們就可以正式把雙語的政見跟理念,透過國家機器,

傳遞到全國的每個角落。


敝黨,是玩真的。

敝黨的帳戶,只有5千多塊。


不是五千多萬。

是五千多塊。


窮成這樣,我們仍然在登記截止日前的17天,

確定誰要選了。

#結果總統居然只有賴清德先生確定

--

雙語的雙,不是雙球冰淇淋的雙, 而是雙向交流的雙;

母語跟外語的雙向交流。

母語跟外語的彼此借鏡,

母語跟外語的相互輝映,

母語跟外語的截長補短,

母語跟外語的昇東汲西,

母語跟外語的粗淺交會,

母語跟外語的逐漸交織,

母語跟外語的終於交融。

--

而這個「母語」,在我們《國家語言發展法》裡,

有清楚的五組:

1. 新住民語;

2. 原住民語;

3. 客語;

4. 臺語;

5. 國語。

而這個「外語」,在我們多數民眾的生活裡,不論同意與否,

只有清楚的一組:那就是英語。


我則是把英語,進一步,細分成五組:

6. 英語的自學;

7. 英語的教學;

8. 英語的辦學;

9. 英語的學術;

10. 英語的政治。

我們臺灣雙語無法黨的十位區域立委名單,是這樣來的。


至於不分區,一位是我;

女性代表則是一位勇敢而睿智的企業家兼教育工作者,

在府城臺南創辦了「全臺首學」的「雙語讀經幼兒園」。

--

雙語,只是開了門縫;

讀經,也就是親近經典,親近人文,才能登堂入室。

--

政策,要高瞻遠矚;

教育,要百年樹人。

因此,我們要思考的,

不只是雙語的現在,

更該想想雙語的未來。

而那個未來,叫三文:中文、英文、人文。

--

我下一個要創建的政黨,叫做臺灣三文無法黨。

#PA正式進入英語課綱後

#臺灣雙語無法黨就解散

#我們原班人馬來拍續集

#臺灣三文無法黨

#屆時要提升的是臺灣孩子的人文素養#2032年應該有機會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